96

日本驅逐艦赴中東 巡弋情蒐原油運輸線

日本政府為確保原油進口大動脈的中東海域航行安全,海上自衛隊高波號驅逐艦(舷號DD-110)2日從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出港,展開為期一年情蒐任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高波號驅逐艦依日本防衛省設置法規定的「調查及研究」目的,在乘員家屬送行下離港,展開一年情蒐任務,預計2月下旬抵達目標海域執行任務。

高波號驅逐艦搭載兩架直升機,乘員約200人,標準排水量4650公噸、滿載排水量6300公噸,全長約151公尺、全寬約17.4公尺,此行前往伊朗及阿拉伯半島間的阿曼灣等海域,為確保日本相關船隻航行安全蒐集必要情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早在啟航典禮上訓勉自衛隊員時說,日本每年有數千艘船隻航行阿曼灣,日本國內使用的原油約9成都會通過這個海域,可說是支撐日本人民生活的大動脈。

他說,確保日本相關船隻航行安全是政府重責大任,此行前去蒐集必要情報的任務,是直接關係到人民生活,具有極為重大意義。

安倍說,日本與美國有同盟關係,同時也跟包括伊朗在內的中東各國長期保持友好關係;他已當面跟伊朗總統羅哈尼說明日本派遣自衛隊目的並獲理解,日本未來也將竭盡像這種只有日本才能做的外交努力。

先行出發的海上自衛隊P-3C反潛機部隊已於1月20日抵達東非交接任務,開始進行警戒飛行情蒐任務。P-3C和驅逐艦將各自進行任務,不會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聯合部隊,但蒐集到的情報將與美國海軍等交換。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