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朱立倫的手段愈來愈高明

黃湘子2015.04.02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再次闡明,他會把新北市長的任期做好、做滿,如此是不是就是間接放棄角逐2016總統大選?因為台灣有太多前車之鑑,尤其是當年馬英九公開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超過100次,由他帶頭做下的不良示範,讓政壇的後繼者有樣學樣,更讓政客的信用變得一文不值。

當媒體追問朱立倫會不會成為「馬英九2.0版」,連他自己都很傻眼,想回答又不是、不想回答也不是,只好回過頭瞪著發問的記者。當然,朱立倫選或不選,或許仍不容易翻轉國民黨江河日下的劣勢,中央執政的不堪,朱立倫此時再跳進去,有如飛蛾撲火。

身為黨主席,他能夠秉持公開公正的原則,做一個裁判者與抬轎者嗎?這是相當考驗人性的。國民黨的傳統就是向來沒有所謂的「聯合共治」,領導中心必須定於一尊,黨員才能有所尊崇、擁戴。「兩個太陽」在民進黨產生的排斥效應,讓國民黨引以為戒,只可惜兩個太陽不可能合作無間,否則正面的競爭與掩護,更像是雙箭頭般銳利。

新的總統候選人,勢必成為國民黨的另一個重心,如果是王金平、吳敦義、郝龍斌等人參選總統,朱立倫的光芒必定被削弱,龐大的黨產都將挹注在總統候選人身上,所到之處派系樁腳都風行草偃,朱立倫正值壯盛之年,如何期待總統候選人在打完一場大選後,願意「就地繳械」,把全部的物資或人力上繳黨中央。

事實上,提名時程拖得越長,愈有利於黨主席,因為有意參選者沒有後勤補給,寸步難行,無法提前布局,先機頻失。這就是即使朱立倫強調會把任期做滿,卻沒有同步在黨內展開檯面下的談判與協商,這就使得他永遠都有機會在這此的總統大選,站在一個非常有利的位子,無論他最後會不會參選總統。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