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李遠哲發公開信 請蔡英文放棄一已之私

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入決定性階段,8日舉辦電視政見會,10日起進行民調,最快13日就可知道由誰勝出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總統大位,據了解,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近期發起「台灣已走到興衰絕續的十字路口、我們對民主進步黨及全國同胞的懇切呼籲」連署,計畫本周在媒體刊出廣告。連署書呼籲總統蔡英文放棄一已之私,以民主進步黨前途及台灣興衰絕續為念,知所進退,並稱應支持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參與2020總統大選,維繫民進黨執政。

媒體報導,該連署由李遠哲發起,上周開始密集連署,目前還在進行中,計畫趕在總統初選民調前,在媒體登廣告刊出連署名單,不過最後廣告刊登的文字還會做細部修正。

目前包括李遠哲、《民報》前董事長陳永興、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駐日前大使許世楷、台南市前市長張璨鍙、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陳昭姿都已加入連署。
連署書全文:

【台灣已走到興衰絕續的十字路口——我們對民主進步黨及全國同胞的懇切呼籲】

民主進步黨和中國國民黨正進行2020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

我們對台灣民主政治的活躍,樂觀其成;但對民主進步黨做為現在執政黨的初選狀況,有話要說。2018年九合一期中選舉,民主進步黨大敗。執政僅兩年半的蔡總統,在民意大規模反彈下,竟使民主進步黨丟掉半壁江山。 

我們仔細檢視民主進步黨敗選原因,發覺到了2020年大選時,這些敗選原因將原封不動,依然存在。再檢視敗選後蔡總統的作為,除積極下鄉,到處拜廟之外,諸多處置明目張膽,恣意妄為,既不謙卑,也不溝通,已使廣大民眾失去支持熱情。蔡總統在初選中的表現,更已使民主進步黨形象受到重創。 

台灣的內外處境極為艱難,民眾對改善經濟生活的期望不得滿足,因此民怨很大;對岸政權又公然提出「一國兩制」的召喚,台灣內部已有不同政治勢力,勇扮台奸,公然應和;在這種情況下,假如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民主進步黨丟掉執政權和國會多數地位,台灣的前途將會如何發展,不問可知。 

基於以上認知,我們明確建議:

1、 請蔡總統放棄一已之私,以民主進步黨前途及台灣興衰絕續為念,知所進退。如此也可讓史家不必改寫蔡總統2016年立下的歷史勳功。

2、請民主進步黨人及全國同胞支持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與2020總統大選,讓賴清德以清新形象,奮力維繫民進黨執政權,維繫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多數地位,進而力抗中共武統和一國兩制的欺壓,以維繫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最高價值。

聯署人:

李遠哲:前中央研究院院長

陳永興:前《民報》董事長

金恒煒:凱達格蘭學校校長

許世楷:前駐日大使

蔡明憲:前國防部長

林明璋: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旭成: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張璨鍙:前台南市長

游盈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張葉森:台灣社社長

李川信:台灣北社社長

陳昭姿: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

郭長豐: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秘書長

郭正典:扁聯會理事長

余文儀:台灣社副社長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緒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鄭文龍: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

蕭曉玲:台灣敎師聯盟理事長

鄭新助:高雄議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劉志聰:民報總編輯

黃越宏:法治時報社長

葉柏祥:《望春風週報》總編輯

吳祥輝:專業作家

王伯仁:民報專欄作家

童文薰:律師

邱一峰:律師

黃育旗:小留學生家長協會秘書長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賀德芬:前台灣大學教授

李界木:前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

王明哲:作曲家

陳銘堯:詩人,評論家

施並錫:師大美術學系教授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