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東京電機大學小島勇教授 在松山工農進行講座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特邀請東京電機大學小島勇教授進行分享式教育演講及東京電機大學張建教授進行AI進化的教育課題與分享學習、授課研究的可能性分享,5日在台北松山工農五樓會議室進行,小島勇教授強調分享式教育,讓同學們能夠由發表能力、傾聽能力、協調溝通能力及解決問題提高,且更深入學習到專業知識,同時也激發他們樂於分享且更能與人溝通,學習能力更強。
 
日本東京電機大學理工學部小島勇教授,融入自身多年教學經驗,在教授最後一年,將首創分享式學習法,應用在師培課程及教育實習的課堂上。分享式學習法類似於「學習共同體」,其策略包括運用跨領域的問題導向學習、協同教學、合作學習、師生輔導等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激發學生發言自信,增進其「傾聽」的能力,並進一步凝聚班級團體意識。
 
小島勇教授運用分享式學習法,成功引領學生提升教學及學習成效,這幾年來多次帶領學生團隊在臺灣各國中小發表成果,並得到熱烈的迴響。這次的演講,是小島教授傾盡其畢生研究,將日本的大環境的背景、教育改革發展做一個通盤的介紹,以說明他採用分享式學習法的原因、實施策略及應用,內容豐富精彩,同時也對台灣的教育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大綱,提出他的看法。他也提出運用分享式學習法與佐藤的學習法有不同的看法。但他強調以三人組分享最重要在傾聽及發表,都會讓人學習到更多。小島勇教授演講後即在現場請大家分小組進行分享式學習所言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
 
小島勇教授也點名元培教務長吳文祥在小組分享中心得,吳教務長表示,分享式學習因課程不同,將有所不同方式進行,才易達到成效,小島勇教授表示,的確是可依所教學課程去進行。東京電機大學張建教授進行AI進化的教育課題與分享學習、授課研究的可能性分享,並提出未來以AI進化的教育課題與分享學習、授課研究是有很大協助,但不可能完全取而代之。元培林校長、台北市府教育局局長曾燦金都表示,小島勇教授的分享學習能在日本盛行,有其特色,而且創新教學也是因隨著各種環境等有所改變,並強調跨域學習及創新學習方法都是對教育很重要。
 
教育部參事張明文及新北市教育局參事龔雅雯分別為小島勇及張建的引言人,他們都指出,課綱重要在於老師的教學,教學方法有所創新等都是值得學習。非常感謝元培醫事科大林校長能夠將小島勇的分享式教學與各學校分享。來聆聽有台北市立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強、台北市文德女中校長陳慶煌、國立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台北市東方工商實習處主任陳秀卿以及台北市家長聯合會總會長等。
  https://www.ypu.edu.tw/news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