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東岸再生行動 基隆市長林右昌盼帶動觀光

【2016.11.13/新聞大聯盟報導】基隆市政府13日在信二路防空洞舉辦「東岸快樂實驗室─再生行動成果展」,除了特展巡禮、競圖評比及頒獎外,並邀請民眾寫下祈願繪馬、參與實境扮演遊戲等,市長林右昌與議長宋瑋莉到場頒獎給競圖比賽獲勝隊伍,林右昌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防空洞裡興建電梯,讓旅客串聯中正公園。

林右昌指出,這次市府重新打開中正公園山腳下的防空洞,是推動城市改造及城市地景的重要行動,也是中正公園「希望之丘」整體環境改造計畫的一環,防空洞的空間不只有歷史與城市記憶,也是城市展演的空間。

林右昌說,未來不排除在防空洞裡興建電梯,直接上到公園的平台,現在基隆是國際郵輪母港,很多國外旅客都喜歡到中正公園眺望港口美景,若未來計畫成形,很多旅客就可以透過這個據點串聯中正公園,甚至也可以走到義二路老街底部,欣賞基隆不同的城市風景,帶動整體觀光發展與就業機會。

幼時曾經拿著火把到防空洞「探險」的宋瑋莉表示,這次的活動是基隆市的一大突破,基隆市民對於防空洞都有很多問號,這次林市長與都發處把防空洞打開、推動再造,注入年輕人的構想,她除了肯定之外,也建議可以找出在地的耆老提供舊照片,讓再生計畫更加豐富。

都發處指出,這次競圖比賽獲得前三名的作品,分別是:

第一名「中正公園新軸線-a new line」。想法:透過防空洞電梯及廣場與立體停車場的天橋串接,重新打造進入東岸中正公園新軸線。

第二名「八‧雨居」。想法:保留舊二分局建築面貌,以新元素:玻璃廊道串連三棟建築物,並保留神社意象,打造新入口,成為進入中正公園的新節點。

第三名「基隆東岸快樂實驗室」。想法:希望從火車站到中正公園入口做一個色彩計劃將歷史建築或一些特色景點串連,透過一些牆面插畫和立面植栽,讓原本看起來有些凌亂的空間有不一樣的藝術感受。

都發處表示,基隆港東岸(日治的義重町地區)在日治時期是最繁華的行政、金融與經濟中心,有基隆銀座的美名,義二路上可以看見如松元魚板屋等特色建築,並且因為戰爭要塞的地位,砲台、防空洞更遍布基隆丘陵,與民宅生活鄰近,這樣豐富的人文與歷史資源亟待被整理,希望藉東岸快樂實驗室計畫盤整資源,以開放態度討論特色路廊、空間營造的可能性,述說出屬於東岸的獨特故事,期待未來人民行走在東岸街區,感受到豐富的歷史與人文及幸福感。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