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林佳龍啟動護蝶接力 全台守護紫斑蝶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11日於高雄市茂林區茂林生態公園為發起全台紫斑蝶遷徙廊道的永續發展行動計劃。

高雄市茂林區周邊是紫斑蝶遷徙的度冬主要區域,壯麗的「台灣茂林紫蝶幽谷」渡冬景觀,及「清明蝶仔」北飛現象的紫斑蝶島內遷徙現象,咸為在地賞蝶人、蝴蝶保育專家及部落居民關注。

近十年來,由於交通部觀光局及高速公路局相關單位的長期關注與監測,紫斑蝶冬、春遷徙的路徑及規模也日漸明朗。研究結果也顯示紫斑蝶的數量於莫拉克風災至今約10年間有逐漸回穩的趨勢,顯示了生物族群堅韌的生命力,亦為台灣獨特、穩定且具國際潛力的生態旅遊資源。

典禮亦深化12日植樹節環境保育內涵,由南至北的茂林、雲嘉南、西拉雅、阿里山、參山、東北角等西部蝶道風管處一同直播植樹節活動畫面,引動全台產、官、學、民共同參與,宣示維護生態決心,也展現生態旅遊成果及願景。

宣誓活動亦表揚「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紫斑蝶資深研究專家詹家龍先生等長期投入紫斑蝶研究、保育、生態旅遊及友善購買的民間社團。

這三個受表揚單位,也各別代表在地魯凱族部落、全國性生物保育社團以及有機農業社群,以實際行動協助紫斑蝶生態保育的深層內涵。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