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林佳龍建議設「捷運總局」發展全台捷運

【2017.07.12╱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12日接受知名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暢談台中軌道建設、水環境、兩岸等議題。他感謝中央將台中軌道建設列入前瞻計畫,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綠線延伸、捷運藍線等皆具有前瞻性與急迫性,只要開頭就總會完成。他也建議中央評估成立「捷運總局」,統整預算與專業人才,讓各縣市捷運規劃可整體發展,創造多贏局面。

Hit Fm聯播網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林佳龍,周玉蔻關切前瞻計畫通過後,軌道建設的效益全國有正反兩面不同聲音。台中市正在發展捷運路網,林佳龍的看法如何?

林佳龍指出,軌道建設在很多地區是過去該做沒做、現在要加緊做的事,重要的是展開公共投資,以帶動民間投資及長遠發展。台中軌道建設經費共需1912億,行政院分兩期計畫推動,軌道建設時程達10年以上,換算下來,每年經費約2、30億。

至於台中軌道建設的進度,捷運綠線目前積極施工中,明年即可試營運;大台中山手線完工後,可增加班次與運量,構成中部環狀鐵路運輸網,更將活化台鐵土地利用,帶動鄰近區域繁榮發展。

捷運藍線部分,市府將原BRT轉型為優化公車系統,交通流量與事故大幅改善,更重要得是藉此成功爭取交通部核定藍線捷運計畫。由於捷運藍線台灣大道私人土地徵收補償金高達300億元,市府擬將以TOD(公共運輸導向型開發)理念,利用都市計畫跨區重劃,展開車站場站及週邊土地重劃開發,以更好的土地回饋補償給地主,讓補償金過高的棘手問題可圓滿解決。

林佳龍強調,軌道建設只要有了開頭,就會有完成的一天,感謝行政院通過台中4件軌道建設計畫。建議中央可評估成立「捷運總局」或「軌道總局」,統整相關預算與專業人才,讓各縣市捷運整體規劃發展,創造多贏局面。

他提到,台中所提出的前瞻計畫,多獲台中市立委聯署,市府將不分黨派,持續爭取民進黨、國民黨及時代力量等立法委員的支持,跨黨派合作,造福社會大眾。

另外,水環境建設部分,柳川整治已成功,並帶動第二市場生意成長一倍以上。有了柳川的成功經驗,市府也順利爭取中央展開全流域治理。此次台中水環境前瞻建設包括全市七條河川的防汛、水質改善及親水景觀,期盼中央也能支持通過。

最後,主持人周玉蔻也詢問兩岸議題,台南市賴清德市長喊出「親中愛台」,林市長拋出「知中」,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又是如何?

林佳龍指出,「知中」代表「同理心及換位思考」,兩岸並非一廂情願,我們需要了解中國的發展情況及思考模式,但不要把兩岸關係口號化,應該發展對等、互惠的關係,促進雙方彼此和平共處。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