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林錫山事件 馬英九王金平二度過招

【2016.01.20/新聞大聯盟專論】

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19日突然被北檢突襲搜索辦公室,之後被查扣多項事件,林錫山更被以收賄罪收押。外界揣測,這是國民黨反王派對王金平展開的敲山鎮虎之勢,意在逼迫王金平自動辭去不分區立委。

從北檢此次突擊,可以說「林錫山事件」是個政治大於司法的事件,如果這次國民黨立委選舉獲勝,或者王金平仍可篤定擔任立法院長,北檢還敢不敢大張旗鼓搜索立法院,還是個問題。當王金平確定連任國會議長無望,只能是個陽春立委時,搏虎鬚正是北檢立功的大好時機。

馬英九要到520才卸任,在此之前他仍然有絕對的權力,而且,如果沒有黨政最高層的拍板許可,國會可以任由檢調搜索嗎?他們雖然知會王金平,但王可以拒絕嗎?即使想說不,也如鯁在喉。

不過,擔任立法院秘書長十多年的林錫山,出事只是早晚之事,四年前王金平有意讓林錫山「全身而退」,讓落選立委的侯彩鳳接任,但是林錫山不從,王金平只好繼續委由他掌管立法院大小事務。

據指出,在林錫山在收押後,立法院內基層人員都相當興奮,難道林錫山如此顧人怨嗎?有消息表示,僅是一位約聘雇的工友,要進入立法院任職,「行情價」是30萬,那麼要在立法院裡升個科長、處長、專委等,沒有100、也要80。

立法院從職員辦公室到立委辦公室,經常更換裝潢、電視、設備等等,往往一次就是幾百萬甚至千萬起跳,過去就是媒體踢爆浪費公帑。而林錫山是立法院大掌櫃,每年都有多筆大宗採購案,小筆更是族繁不及備載,他被搜索調查,恐怕與採購案有關。

不過就政治意義的層面而言,王金平因為信任林錫山而導致親信貪汙,這樣的負面消息就足以再讓王金平難以在藍綠間立足,特別是國民黨改選黨主席之際,挺王派也動見觀瞻。當然,這也是繼朱立倫慘敗於總統大選後,朱王聯盟再一次受到當權派的打擊。

只是,此時要逼王金平辭卸不分區立委已然希望渺茫,陽春立委即使陽春,終究有個司法保護傘。如果民進黨如許多藍委所說,應該與王金平禮遇,則有民進黨禮遇的王金平,還有位挺王派保留生機的機會。520之後,是否風水輪流轉也就難說了。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