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柯建銘:執政黨將主導修憲

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宣示憲改議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要拿回修憲的主導權,節奏是執政黨要負責,因修憲門檻高,就算與明年公投合併也不會過,要算好時間併下次選舉。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要修憲就要修真的,通過的門檻是一個問題,之前修公投法,把一般公投與大選拆開,「是很不智的做法」;這次修憲複決一定要跟大選一起舉辦才會通過,國民黨團表示支持。

蔡英文在總統第二任期就職演說中,宣示對未來4年政府體制的一項重大議題,就是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此引起兩岸關注;此外,她也提到18歲公民權,更應優先推動。

柯建銘表示,修憲有「三要」:黨內要有共識、朝野要有共識、社會要有共識;民進黨從黨外時期,就為台灣民主運動努力,執政後也已逐步落實轉型正義、收回不當黨產、公開政治檔案等目標,現在要對歷史負責,處理修憲議題。身為執政黨,要拿回修憲的主導權,對於相關權利義務變更,也要一一盤整,「節奏是執政黨要負責」;未來民進黨團也將成立修憲小組,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中央、民進黨團都要進來。

柯建銘表示,因為修憲的門檻非常高,就算修憲複決與明年的公投合併舉行也不會過,現在各黨都在搶議題,但執政黨得計算時間,要設計好剛好9個月內複決,才能併下次選舉,超過一天也不行,要算得很精準,「沒有併大選怎麼可能過?」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