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桃園機場北跑道完工 準備迎接A380空巴

【2015.12.2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歷時294天施工,耗資25億,桃園國際機場05L/23R(北)跑道,於12月24日提前整建完成,當日上午8時正式啟用。在桃園機場公司航務處向塔台通報「05左跑道可以開放使用」後,迎來第一架中華航空CI160飛往仁川航班的起飛班機,桃園機場恢復雙跑道營運。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交通部長陳建宇、民航局長林志明、機場公司董事長林鵬良、總經理費鴻鈞及多位貴賓皆出席見證機場北跑道重新啟用,首架航機起飛的光榮歷史一刻。

馬總統對於機場公司如質且提前完成北跑道整建工程表示欣慰,並肯定桃園國際機場在今年獲Skytrax評比為全球「最佳機場服務人員」冠軍的優異表現;馬總統也指出今年12月20日,年度境外來台觀光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比起民國96年的371萬人次,足足增加了630萬人次,顯示近8年來台灣比起以住已更受到國際的喜愛,不論來台旅客人數或外匯收入都大幅成長,這都是國際社會對台灣表達友善的證明。

毛治國表示,桃園機場多年來旅客量以平均每年10%的高成長率發展,今年初南跑道整建完成營運後,已提高航機起降服務水準,機場公司還進行場站設施調整及空橋汰換等諸多改善,讓桃園機場具備了服務A380巨無霸客機的條件,而北跑道的完工讓桃園機場恢復雙跑道營運,可提供從每小時50架次以上起降的服務水準,可讓班機準點率大幅提升,提供民眾更準時、更便利的飛航運輸服務。

桃園國際機場跑道自民國68年啟用以來,經長期使用亟需整建,自民國103年2月起關閉南跑道整修,在機場公司、民航局和所有工程團隊的積極努力下,繼南跑道於2015年1月8日恢復使用後,北跑道也整修完畢開放使用。如今,桃園國際機場再度提供旅客兩條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民航公約第14號附約(ANNEX 14)規範的全新跑道,讓航空公司機組員、出入境旅客都能享受安全、平穩的跑滑道起降品質。

在施工期間,北跑道總共鋪築188,721公噸瀝青混凝土、出動26,726車次、77,350人次,在工程團隊、總顧問、細部設計團隊與監工單位每日舉辦開工、收工會議、定期週會、月會檢視追蹤等運作機制下,加上第一線施工人員在高溫近40度的艷陽下與10度以下低溫寒流中日夜施工,終提前於表定時程內如質完成整建作業。

北跑道總長3,660公尺,寬60公尺,連同道肩共寬75公尺,足供滿載人員、貨物、油料的最大型航機如A380起降。2016年5月份阿聯酋航空,即將以A380機隊執飛桃園—杜拜定期航線,證明桃園機場的軟硬體各方面包括客運量、市場潛力、跑道品質、空橋設施等均受國際肯定,桃園機場也將成為阿聯酋航空全亞洲第一個以最新型A380雙艙等客機常態營運直飛航線的國際機場。北跑道完工啟用後,桃園國際機場跑道每小時容量將由30架次提升至50架次,一年跑道容量將超過21萬架次,可提供民眾更準時、便利的飛航服務品質。

桃園機場恢復南北雙跑道營運後,機場整體建設藍圖也將持續積極推動,第二航廈擴建工程動工,可望增加500萬年旅客容量,預計於2018年完成;第三航廈已於完成設計標作業,目前已啟動細部規劃設計,整體工程預計於2020年完成;如何將過夜機坪活化成作業機坪,提升機場的調度靈活度。此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也將積極展開第三跑道先期規劃作業,包括跑道範圍訂定、高程測量、航道周邊禁限建、噪音區域環境普查等基礎設計面,以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等先期作業,以加速用地取得後作業效率。

在跑道整建工程完成,即日起恢復雙跑道營運的第一隻箭射出後,未來5年第二、三航廈擴建的第二隻箭,以及最後亦最重要的第三跑道先期規劃第三隻箭,桃園國際機場三箭齊發,在全體國人殷切期盼、桃園國際機場全體工作人員萬眾一心、將士用命的決心下,定能於2030年達成旅客容量1億人次的目標。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