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桃園航空城徵收 蛋白區採全區聽證

【2015.02.26新聞大聯盟桃園訊】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宣示,桃園航空計畫「蛋白」區段徵收將採全區聽證,也呼籲中央負責的「蛋黃」區跟進,備受矚目的台灣旗艦計畫進程勢將延宕。鄭文燦上任就令各界擔憂推動桃園航空城的態度,他雖數度表示支持,在主持開春後首次市政會議也強調,將落實「綠色經濟版」航空城;但也強調大埔事件引起台灣社會對土地正義的重視,其後土地徵收條例也修正規定,特定農業區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政府負責桃園航空城計畫的「蛋白」區段徵收,經調查約80%土地屬於特農區,市府將採取比法律更高的標準,用更透明、開放與嚴謹的方式,蛋白區內無論特農區或非特農區,一律採取全區聽證,在地居民如果對細部計畫有意見,不願意納入航空城計畫,希望保留或剔除都可經由聽證程序及公開討論後修改主計畫,以最大程度尊重居民意願為原則。

他說,全區聽證的行政程序可讓正反意見充分表達,並呼籲中央負責的「蛋黃」區也能跟進辦理,唯有採取民主參與方式,航空城計畫才能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並要求市府地政局在最短時間建置「航空城土地交易資訊透明化機制」,讓民眾上網就可以查詢航空城土地交易的座落、交易時間、交易價格等資訊,杜絕炒地皮或因資訊不透明造成的特權。

至於有關「先建後拆」,將讓拆遷戶組織「遷建委員會」,以「離村不離鄉」為原則,讓拆遷戶參與營建新社區。產業引進方面,鄭文燦要求市府經濟發展局及桃園航空城公司規畫「航空城產業論壇」,以先有產業投資、再有住宅與人口的推動方式,引進適合航空城發展的航太、倉儲、物流、展覽、會議等產業。

他強調,今年要積極規畫興建「航空城世貿展覽中心」、「航空城國際會議中心」,優先使用高速鐵路青埔站附近的土地,並以興建、營運、移轉(BOT)或地上權設定等其他方式推動。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