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歐洲熱死人 氣象專家:台灣不會這麼熱

「熱死人」是台灣民眾口頭禪,但在緯度高於台灣的歐洲,「熱死人」情事卻真實上演,讓不少民眾擔心慘劇是否會在台灣出現。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由於台灣夏季有海洋調節,不致於會有極端高溫。

近期熱浪席捲歐洲,各國氣溫飆破攝氏40度以上,不少地區更打破歷年高溫紀錄,傳出有人因心肺功能衰竭等健康問題,活活熱死,讓不少民眾憂心熱浪是否會出現在台灣。

吳德榮表示,法國巴黎25日下午締造攝氏42.6度的歷史高溫紀錄;根據當時當天早上8時的五百百帕高空圖分析顯示,歐洲再度被氣象上所謂的「阻塞高壓」盤據,兩側則為低壓槽,大氣型態變化緩慢,而北非撒哈拉沙漠乾熱的大氣,持續向北輸送,因此帶給歐洲4、5天的熱浪。

他說,台北是不可能這麼熱的,台灣夏季大多是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因海洋調節,不致於有極端高溫。吳德榮指出,雖偶有熱帶大陸氣團由中國移出,帶來乾熱的大氣,但因台灣海島型氣候有海風(海溫最高約僅攝氏30度左右)調節,限制極高溫的發生,故台北史上最高溫紀錄僅攝氏39.3度,且逾39度以上,也僅止一次。

如果攝氏40度以上高溫成為台北常態,吳德榮強調,這是有違常識的,除非太平洋消失。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