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民進黨:自經區為中國洗產品 不會發財

關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欲強行推動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6日表示,國民黨與韓國瑜欲強推自經區,就是想將台灣經濟推往自毀的方向,所謂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就是自毀貿易經濟特區。昨晚美國川普總統在推特宣示再提高對中關稅,證明美中貿易戰仍熾,在此一情勢下,若是強推自經區替中國洗產品,不但會使台灣辛苦建立的品牌受到損害,台灣的製產品也會受到美國關稅制裁的牽連,因此,自經區不但不會發財,而會自尋死路。

周江杰指出,國民黨的「自毀貿易經濟特區」,將讓台灣淪為中國洗產地的管道。事實上,葉匡時臉書貼文,清楚地告訴大家,國民黨所要推的自經區,就是讓中國的產品經由自經區,變成台灣的品牌銷售,證明強推自經區就是赤裸裸的陽謀,也打臉國民黨立委所說自經區沒有洗產品的謊言。

周江杰表示,自經區為中國加工洗產品的後果,就是摧毀台灣品牌,葉匡時所舉的立頓茶包,正是最好的例子。2012年立頓在中國發售的茶包,有四款是採用中國茶葉,被查驗出有17種禁用農藥殘留,重挫消費者信心。這暴露出若自經區加工中國原料再銷售,將會因品管檢驗問題,導致台灣品牌受到損害。

周江杰也說到,推行自經區會使台灣產品受中國牽連,遭受美國關稅制裁。像是去年,美國通過鋼鋁關稅232條款,將對進口鋼鋁品課徵25%和10%高額關稅,台灣鋼鐵產業因含涉「中」成分(從中國大陸進口原料,接著在台灣再製後轉銷往美國),被排除於免稅額之外。

加上,日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特別301報告,將中國因對智慧財產權保障不力,列為優先觀察名單,並公告「301制裁」清單,將針對中國1300多項製產品,課徵25%的懲罰性關稅,受影響產業涵蓋資通訊及機械業等高科技產品,昨日,美國川普總統更宣布擴大對中國懲罰性關稅政策,將多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之前,台塑在越南的鋼廠,即因鋼材來自中國,而被課予高達256%的懲罰性關稅,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周江杰進一步表示,不論是美國232條款及301條款,在美中貿易戰下,推動自經區的結果,絕對不會是韓國瑜講的發大財,用韓氏語法來說,真相就是「不會發財,不會發財,不會發財」,國民黨跟韓國瑜想設置自經區的目的,就是想幫中國洗產品,這不但騙不到錢,反倒會摧毀辛苦建立起的台灣品牌,更會讓台灣經濟在美中貿易戰中,被中國拖垮。

最後,周江杰也指出,自經區的爭議也讓我們看見,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已經超過四個月了,面對自經區這樣重大的議題,也只會不斷跳針回答高雄發大財,卻無法實質的回覆何謂自經區,自經區對高雄有何幫助,對於台灣傷害到底有多大,韓國瑜不管是議員的質詢,還是自己網路直播,都無法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證明他之前坦言自己對高雄市政的無知。奉勸韓國瑜不要一直請假,拚個人的總統大位,多用點心思在高雄市政的治理,趕快核閱累積已久的公文,讓高雄市政推動能恢復正常,這才不辜負高雄市民選票的期待。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