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氣象局發布黃蜂海警 19日起下梅雨

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逼近,中央氣象局16日上午11時30分發出海上颱風警報,預估未來黃蜂強度持續減弱,暴風圈正逐漸朝巴士海峽接近,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19日今年梅雨季第二道鋒面抵達台灣,持續至25日,因大氣暖濕、不穩定,恐帶來「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應隨時注意天氣訊息、做好防範。

氣象局說,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17日南部、東半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西半部地區炎熱,南部局部地區並有攝氏37度高溫出現的機率。

根據氣象局觀測,黃蜂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7.8度、東經120度,也就是在鵝鑾鼻南方約47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東進行;其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局預估未來黃蜂的強度持續減弱,暴風圈正逐漸朝巴士海峽接近,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氣象局說,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西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依照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8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19日梅雨季第二道鋒面抵達台灣,持續至25日,皆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大氣型態並無明顯改變,鋒面徘徊期間,若有空檔,也很短暫;因大氣暖濕、很不穩定,易激發「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並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應隨時注意天氣訊息、做好防範。

他說,20日鋒面往南移,明顯降雨漸移向中南部、北台降雨稍緩;21日至23日鋒面再逐漸往北移,降雨範圍再擴及全台,雨勢增強。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