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水氣增多 下一波梅雨鋒面19日到來

中央氣象局預測,近日太平洋高壓較強,天氣悶熱,14日至17日,也就是端午節起連4天,西南風影響,水氣增多;氣象專家吳德榮預告,19日可能又一波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台灣。

氣象局預測,13日太平洋高壓開始減弱,轉吹偏南風,除花東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南高屏也有間歇性陣雨,14日至17日,台灣附近轉為潮溼的西南風環境,水氣增多,中南部天氣變得較不穩定,南部地區降雨範圍廣,中部地區偶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為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天氣。

氣象局分析,目前位於南海的季風低壓未來將朝海南島附近移動,約13日前後進入大陸、中南半島一帶,移動過程中有逐漸增強趨勢,不排除發展為熱帶氣旋。

氣象局說,無論熱帶氣旋是否會再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下週台灣附近都會轉成較為潮濕的西南風環境;西南風強弱、挾帶水氣多寡會是下週觀察的重點。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中說,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起南海的熱帶擾動有發展趨勢,大致往西北西通過海南島,朝再廣西、越北一帶進入陸地,將導致南海的西南氣流增強,14日起抵達台灣附近,並持續影響至18日;19日有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影響仍待觀察。

吳德榮說,西南氣流影響期間,會有強弱的變化,當氣流強時,迎風面中南部有較大降雨,並擴展至背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氣流弱時,主要降雨則侷限在中南部,迎風面中南部的降雨為不定時,日夜都有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比較偏在午後。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