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江永昌:加重詐欺罪納入得為預防性羈押

【2016.05.23/新聞大聯盟報導】有鑑於現行刑事訴訟法預防性羈押規定的罪名中,關於詐欺罪的部分僅限於普通詐欺罪,而不及於情節及惡性更嚴重的電信詐欺、網路詐欺等集團性詐欺的加重詐欺罪嫌疑人,立委江永昌質疑可能產生實務適用上的漏洞,有輕重失衡之虞,而法官若用擴張解釋之方式處理,則可能名實不符,為避免爭議,因此提案修正刑事訴訟法,對於犯加重詐欺罪的犯罪嫌疑人於嫌疑重大,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有羈押必要時,可由法官裁定預防性羈押,防止再犯並阻止危害繼續發生。

江永昌表示,現行預防性羈押所適用的罪名中,有包含放火罪、妨害性自主罪、妨害自由罪、強制罪、恐嚇危害安全罪、竊盜罪、搶奪罪、詐欺罪、恐嚇取財罪等。但有關詐欺罪的部分卻僅限於普通詐欺罪,沒有涵蓋情節及惡性更為嚴重的加重詐欺罪,可能產生實務適用上的漏洞,在藉由網路、電信等加重詐欺案件發生,法官無法依照一般性羈押的要件羈押時,在有犯罪嫌疑重大、有事實足認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且有羈押必要時,得採取預防性羈押的處分,以防止此類犯罪的再犯而及時阻止危害繼續發生,並避免輕重失衡,立法委員江永昌提案修正刑事訴訟法第101條—1,將加重詐欺罪也納入可預防性羈押的罪名中。

江永昌表示,此提案已經在5月20日付委,雖然現行預防性羈押的制度,學界有批判的聲浪,認為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如果未來修法方向是要將整個預防性羈押的制度作檢討甚至廢除,以符合人權保障的要求,他也樂觀其成。

但就現行預防性羈押所適用的罪名中,有關於詐欺罪的部分,僅限於普通詐欺罪,卻沒有涵蓋惡性及情節更為嚴重的加重詐欺罪,且近年來詐欺案件頻傳,趨於集團化、組織化,甚至結合網路、電信、通訊科技,每每造成廣大民眾受騙,卻未含括於得羈押之預防性羈押之罪名中,可能產生實務適用上的漏洞,故提案修正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一條之一,將加重詐欺罪也納入得為預防性羈押的罪名中。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