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沒有九二共識 美國這話來得太晚了吧

【2016.06.29/新聞大聯盟專論】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九二共識」是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後,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形容台海兩岸達成的諒解;他還說,無論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還是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辜振甫有時會以「九二諒解」(1992 understanding)來形容。

這則新聞曝光度不高,也沒有被當成熱門新聞來討論,當然有所謂統媒的面子問題,也有不想給蔡政府加持的心理作用在。不過,美國會被稱為邪惡帝國並非無的放矢,他們過去16年從未否認九二共識,現在才說沒有九二共識,確實居心叵測。

薄瑞光還說,他的前任老闆、前美國駐北京大使羅德曾說過,美國人沒有足夠的聰明,找出兩岸相處之道。美國於1982年向台灣做過承諾(指六項保證),美國不會擔任兩岸調人,不會壓迫台灣和中國談判,這些是良好的承諾,北京也許也不會爭辯。

美國怎麼不想當兩岸調人?他們最常壓迫台灣該怎麼樣,以及不該怎麼樣。陳水扁執政時,從「四不一沒有」,「一邊一國」,「公投入聯」,哪一項美國沒有插手,美國仍是喜歡說謊不打草稿;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訪美就是因為兩岸政策沒有通過測試,美國選擇繼續力挺馬英九。

這次蔡英文用維持現狀,但是維持現狀還是包含九二共識的元素在內,畢竟他還是有三成多選票支持的國民黨所堅持的一項原則,但是美國這次埋單了。令人不禁想問,美國的標準何在?會不會又過了幾年,他們又說他們從來不承認接受九二共識?

美國人說兩岸暫停對話是不幸的,但是他們有對北京傳達什麼嗎?當台灣搞壞兩岸關係,錯在台灣;當北京自己關閉兩岸大門,則是兩邊都有錯。這樣的美國,還要幫台灣爭取在世界上的地位,聽聽就算了。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