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海域「沙來、沙往」屬自然現象 中油第三接收站施工前就存在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針對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程造成淤泥覆蓋藻礁,台灣中油公司指出,藻礁區的淤沙屬自然現象,「沙來、沙往」會透過海流作用消退,這些現象早在三接施工之前就已出現,不論是G1或G2區都一樣。

台灣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指出,三接工程近期並無任何浚挖海床及抽砂作業,且均依規定設置污染防止膜,並未有漂沙導致藻礁被淤泥覆蓋,108年第三接收站開始施工,台灣中油即持續監測大潭藻礁G1、G2區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累積許多照片資料,發現夏季時因為時常出現暴雨,導致陸地的河川底泥或上游土石,會隨河水被沖到沿岸海域造成淤積現象,台灣中油研判近日藻礁被淤泥覆蓋,應與前一段時間煙花、盧碧颱風有關,雖未直接侵襲,但帶來持續性的暴雨,導致河川底泥被帶到鄰近海域有關,經一段時間洋流作用後,淤泥應該就會被海水帶走。

張瑞宗說,台灣中油調閱近幾年同一株柴山多杯孔珊瑚過去的照片,表示108年夏季也曾被淤泥覆蓋,後來經海流作用淤泥消退;另外大潭海岸G1區,歷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的衛星照片亦可證明,G1區有時被淤沙所覆蓋,有時也是裸露,「沙來、沙往」屬自然狀況。

張瑞宗強調,歷年照片可證明指出,108年8月1日G2區編號G2-3-19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明顯被泥沙覆蓋,到了109年9月21日淤泥退去,該株珊瑚又出現,110年4月29日再次前往拍攝,柴山多杯孔珊瑚已是清晰可見。因此,藻礁被淤泥、漂沙覆蓋,應屬大自然現象。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