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海巡二兵落海枉死 立委陳怡潔抨擊官僚殺人

【2016.03.02/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江昱嫻台北報導】親民黨立委陳怡潔,2日陪同今年2月初,因在台北港區執勤時,連人帶車被海浪捲入海中,因而喪命的海巡署岸巡二二大隊義務役二兵牛俊皓家屬,召開「小兵出勤冤死海巡署黑幕重重」記者會。

陳怡潔質疑,落海死亡的二兵牛俊皓,未持有手排轎(貨)車駕照,為何卻能駕駛手排小貨車值勤?又是受到誰的指令,須至危險地區執行任務?

陳怡潔指出,事件發生後,海巡署及相關單位對於死者家屬的多項疑問,都以「司法偵辦中」為由規避回應,連派車單與值勤監視畫面都未提供家屬予第一時間之釋疑,因此家屬從多項疑點質疑,牛俊皓是因海巡署之疏忽、便宜行事「冤」死的。

陳怡潔表示,事發後接獲不少海巡單位的基層爆料,指兩位官兵當天是冒著9級強風與6尺巨浪,只為了執行某長官下達的灘岸搜尋「拍照」任務,才釀成悲劇,因此究竟兩位士兵是接獲誰的命令、進入危險地區執勤?為何讓沒有手排車駕照的牛俊皓開車值勤?陳怡潔要求,希望海巡署相關單位不要只以司法調查中規避責任。

受牛俊皓雙親委託、全權處理命案後續事宜的趙春(牛兵之姨丈)陳情時指出,一、牛俊皓本人未持有手排轎(貨)車駕照,岸巡二二大隊是否因人手不足問題,就讓未有駕照與行車經驗不足的士兵開車值勤?二、當天是何人下令兩位官兵到危險且不得進入的地區執行任務,希望公布相關錄音與文書紀錄。三、希望海巡署公布兩位士兵值勤時間的畫面,以確認出勤時是否穿著救生衣,或是途中自行脫掉?

關於受難家屬之質疑,陳怡潔向海巡署等提出五點要求,第一,不該只是以「司法偵辦調查中」來搪塞卸責、拒絕回答問題,這是官僚主義作祟;第二,若諸多疑點屬實,海巡署即有便宜行事、間接殺人的嫌疑責任;第三,若海巡單位駕駛兵不足,卻未派遣士兵至運輸單位接受駕訓,則是犯了躁進主義的錯誤;第四,海巡署應該協助家屬,向相關單位申請國家賠償;第五,包括行政院、國防部等,都應即刻統整檢討現行兵員配置、尤以駕駛兵是否員額不足、駕訓班之訓練是否確實通達至各單位,以防未來憾事再次發生。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