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港灣城市論壇開幕 陳菊盼與各港口一同發光

【2016.09.06/新聞大聯盟報導】由高雄首次發起「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6日起在高雄展覽館盛大登場,共有25國、49座城市與會,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長林全和各城市代表一同為活動見證揭幕,陳菊希望藉由論壇聚會,交換環境保護、產業發展、交通建設和港灣再造的治理經驗,與世界各海港城市一同閃耀發光。

陳菊表示,生命起源在海洋,文明動力在海港,港灣城市一直扮演著文明進步的角色,而高雄由小漁港變為商港,而後轉型成為現代化港口,發展以煉油、化工、鋼鐵為主的重工業城市,一度躍升全球第三大貨櫃港,是台灣製造業的推動者,也因如此的發展背景,讓高雄承擔空氣汙染、工業安全的後遺症。

她說,如今,高雄最大目標即發展綠色製程,保護土地、河川和海洋,同時加強產業升級,繼續經濟貿易的活力。在環保方面,愛河、後勁溪和前鎮河整治已有成果,她驕傲的說,以愛河為例,曾有外交官說40年前未見愛河便聞到愛河,現今的愛河則是高雄轉型的象徵,近十年,高雄各地亦設置保留了許多公園、綠地、濕地。

在工業安全方面,過去半世紀產業發展,高雄地下存在許多石化管線,兩年前甚至發生嚴重的氣爆意外,現在則朝空間轉型發展,要讓工業區和人口密集區分開,活動所在地是高雄的舊港,將成為郵輪港,以及以文化商業為主的亞洲新灣區,而往南的第二港口將成工業港,在周圍進行填海造陸,發展為低汙染的「循環產業園區」。

陳菊說,高雄和所有港灣城市正面臨全球化的挑戰,近幾年,她從拜訪法、美、英、日、比利時、越南等城市得到不少啟發,今日與會的城市背負著不同的歷史背景、面對同一片海洋,在同一條船上承擔著文明進步的重任,希望藉由聚會交換環境保護、產業發展、交通建設和港灣再造的治理經驗,讓港口在世界地圖閃閃發光。

林全指出,過去高雄曾舉辦過世運、亞太城市高峰會等重大活動,加上今日所倡議的港灣論壇,說明高雄具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身為高雄子弟她深感驕傲,近幾年高雄努力推動轉型和國際化發展,港灣治理是多元獨特的工作,許多偉大城市都起源於良善的港灣治理,此次論壇提供交流平台分享吸取彼此經驗,希望未來輪流舉辦、成為常態性活動,台灣定會參與支持。

他說,日前他到高雄見證亞洲新灣區開發,看到未來進一步發展願景,會展產業可帶動商機、串連發展,高市府作了很多努力,創造優質建設條件,相信高雄會展產業將具競爭力;目前中央積極發展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城市充滿活力、快速成長,此次東南亞城市出席眾多,期盼看到高雄善用自身優勢,與鄰近地區共創進步繁榮,並藉由城市交流合作,強化台灣與其他城市經貿連結。

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即起至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上午開幕儀式中,原住民勇士、歌者一同為海洋祈福,也象徵高雄由港灣孕育而成。此次論壇聚焦「產業轉型」、「海洋觀光」、「港市合作/都市規劃」與「永續發展」四大主軸,關注港灣產業轉型、城市的永續經營、海洋資源與觀光的利用、創新產業的發展和城市土地再生等主題。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