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熬夜與猛加班 容易罹患大腸瘜肉症

【2018.03.25/新聞大聯盟報導】大腸癌現有發生人數最高、年輕化趨勢與生活形態最高度相關三大特性,且已連續10年成為國內癌症罹患人數榜首,每年新增逾15000名病例,長期宣導大腸癌防治的台灣癌症基金會,近日於「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中發現,大腸瘜肉患者依生活習慣差異,存在腸瘜肉好發聚落。

調查顯示,有47.9%患腸瘜上班族有吃宵夜習慣,比未發現罹患腸瘜肉者多了19.9%;另外,患腸瘜上班族也常見用餐時間不固定,亂食狀況亦比無大腸瘜肉者多出17.3%。綜合上述可見患腸瘜上班族嗜吃消夜、吃飯時間不固定等亂食現象叢生,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讓腸道堆積負擔,成為名符其實的「亂食控」。

高達90.2%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周工作時數超過40小時。而有7.7%患腸瘜上班族每周工時達60小時以上(相當於平均每日工作達12小時以上)。此外,全體受訪者中近四成上班族都有加班情況,患腸瘜上班族中,加班比率更高達5成5,比未發現腸瘜肉者多了20.5%,加班超過4小時比率,亦為無腸瘜肉上班族的2.26倍。工時長猛加班,「超時苦工」實至名歸。

現代人熬夜情況日趨嚴重,調查發現如在家熬夜時,73.7%患腸瘜上班族會長時間上網、久坐不動。另外,患腸瘜上班族中,有37.1%的人也表示,工作時常需久坐、少有走動機會。綜合以上,現代人已養成熬夜、久坐、攤在家的習慣,莫怪乎成為「沙發王」。

專家表示,由國民健康署去年底發布之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可知,台灣癌症時鐘不斷在加速,平均每5分鐘即有一人罹癌。而已經連10冠的大腸癌,其前身即為大腸瘜肉,若能提早透過篩檢積極處理,即可找到癌前病變,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另針對腸胃情況進行調查,有超過四成上班族表示有便秘、消化不良等困擾,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表示,上班族因生活忙碌,常出現飲食不均衡情形,建議民眾飲食上可遵循「蔬果彩虹579」的原則攝取足量蔬果外,也可以透過具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高纖維的蔬果如香蕉、地瓜等補充好菌的方式保養腸道,維護腸道菌相平衡及健康。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