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福智「經典生活 X五感體驗」活動 逾840人實踐美德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5月5日假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中正堂舉辦2019「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活動,由內政部指導,同時結合臺灣師範大學東亞文化與漢學中心、臺中教育大學語文與教育學系、高雄師範大學經學所共同主辦,以及台灣國際經典文化協會協辦。基金會累積二十多年推動經典教育經驗,開辦兒童讀經班、成人經典背誦班及於各級校園推動經典教育,近年更積極推廣至國際,帶動從小到大到老全人的讀經背誦風潮。自2008年起,基金會每年舉辦初、中、高階經典背誦會考,每年多達5千人報考,歷年來總計近6萬人次參與。今年擴大與國內大專校院及經典教育推動單位合作,於全臺北中南區共舉辦10場次。5月5日臺北場除了「經典背誦繁星會考」,更規劃「觀功念恩時光走廊」與「萌寵幸福愛在傳家」等經典生活五感體驗站,期望帶動與會大眾暢想經典、觸聽世界。當日,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特別親臨會場為「2019全國孝行獎」頒贈北區初選感謝狀,獎勵孝悌敬長的美德。現場總計842人通過會考,總計背誦2843,430字。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說明,經典是大中華文化屹立千古的智慧根源,然而現今世界科技文明發展快速,全球教育觀念及生活方式朝向物質的思考發展,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福智文教基金會認為傳統的儒家文化仍保存著現代普世價值中,孝悌敬長、服務利他、仁民愛物等精神,蘊含了當今世界公民的道德勇氣與人文風範的精神。因此,基金會於1998年開始,推動經典教育,依照傳承千古、理論與實踐並進的讀書方法,培育學子從文字的讀誦、背誦開始,然後將義理反覆研討、觀察思維,在潛移默化中,學思並進,內化經典教義。郭執行長表示,一旦經典智慧深植於內心後,不僅能提升良好的待人處事能力,同時長養尊師敬道、孝悌感恩、自利利人的良善美德,成為奠基祥和世界的力量。

為了普及全民參與經典生活文化,福智文教基金會今年首次結合產官學、匯聚國內經典推動單位的使命與熱忱,整合各方專業特色、教材資源、師資經驗等,舉辦2019「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活動,於5月4日至6月9日在臺北、臺中、雲林、臺南、高雄、宜蘭,花蓮、臺東及澎湖進行共10場「經典背誦繁星會考」。5月5日臺北場,總計有869人報考,842人獲得會考證書,總共報考數字達2843,430字。其中,幼小組年紀最小的3歲小娃施宇芯現場朗朗背誦《三字經》、《孝經》及《心經》,通過260字數,幼小組共有27位4位學童通過會考,其中4歲的黃禾媞小朋友,以4,008 字取得最高背誦字數,背誦《禮運大同與小康》、《弟子規》、《千字文》及《普門品》等;高齡長青組年紀最長者為91歲的魏錦益爺爺,背誦《古今背書方法》、《弟子規》及《心經》,通過626字;當日通過最高背誦字數20,000字的考生有22人,其中一位為81歲的鄭月梅阿嬤,背誦《論語》及《入行論》。

當日「經典生活X五感體驗」活動同時規劃了主題體驗站,以富具意義的感官體驗、身體的律動等多元方式,讓民眾了解經典教育如何扎根於心靈,並在生活中實踐,帶動人與人及與社會環境的和諧價值。其中,「觀功念恩時光走廊」站,將民眾透過經典文化的洗禮,內心對家庭、社會及環境感念的恩情,親手繪製的卡片作品進行展示,以及透過寄送卡片表達對父母親、養育者及教育者的恩情,傳遞經典中五倫和諧的意義。此外,現場也播放全國孝行獎孝行微電影,闡揚儒學孝道美德;「萌寵幸福愛在傳家」站,以奉茶孝親恩及洗腳報恩活動,傳遞中華文化孝悌傳家的精神。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