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立法委員的危機

【2017.10.14/新聞大聯盟專論】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到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製情形與備詢,朝野各黨推派代表質詢,不過一整天下來,實質問到預算編列情況的卻很少,還有立委把總預算的時間拿來問賴清德的統獨立場,真是讓人快睡著了。

立委「不務正業」已經由來已久,大家不太問攸關國計民生的總預算,選擇虛幻的思想問題打轉,立委專業性不足,只好拿政治性議題來度時間。雖然說質詢的時候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但如果是這樣,就不必安排議程,也不必排定題目,所有的委員會或院會,完全開放讓立委天馬行空就好。

類似的情況發生在12日的內政委員會,是針對都市更新修法進行討論,當天內政部長葉俊榮請假,他去參加例行的行政院院會,但是有立委不放過,堅持葉俊榮必須到委員會才要開會,還有立委說因為都市更新議題太重要,部長沒有親自出席不行,結果等到葉俊榮從行政院趕過來,這些立委卻圍繞著國慶日當天,獨派團體在總統府上方空飄標語的事情質詢,簡直讓人噴飯。

有些立委只想上報、上媒體,所以追著新聞質詢,對於國家總預算不想深入研究,一些實質的法案也沒有專業,擔心問了會出包,長此以往,立委只能問最沒有挑戰性的政治議題,噴噴口水,以為能向選民交代,殊不知,這更加凸顯他們的淺薄,類似這種民代,還不如不要。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