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立院審查美豬 江啟臣嘆陳時中為萊豬揹黑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表示,總統蔡英文8月28日無預警開放含萊劑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次明年元旦進口,開放理由很簡單,就是「時機對台有利」,卻沒說「健康對台無利」;衛福部長陳時中並非「小英男孩」,先前都不知道要開放,現在卻要扛下責任為長官揹黑鍋,勸陳時中別忘了衛福部長維護全民身心健康的責任,替有食安疑慮的萊劑辯護,耗損防疫時取得的民眾信賴。

立法院衛環等5個委員會上午召開聯席會議審查衛福部訂定與萊劑美豬相關的8項行政命令,朝野立委合計提出59項提案,發言冗長、進度緩慢。

江啟臣感嘆,高層拍板決定,「小英男孩」陳吉仲卻比陳時中早知道要開放,陳時中事先不知,如今卻要來辯護真的很為難。

陳時中回應,「但我們還是負責要訂安全標準」;江啟臣說,「你就是被捉出來揹黑鍋」,衛福部現在為了疫情已經很忙碌,此次萊劑美豬事件,衛福部也被民眾說已經不是衛福部,衛福部應站在民眾的健康把關,訂出嚴格的標準,民眾才能安心。

對於江啟臣質疑行政院食安會報一年半都沒召開?陳時中表示,有狀況就會和政院報告,食安辦也有在和政院溝通;江啟臣說,食安辦若有一直溝通,那為何教育部說學生不吃、國防部說軍人不吃、退輔會說榮民不吃,「自己的人都這樣,中央又憑什麼叫地方配合修正殘留標準規範?」

江啟臣表示,希望陳時中站在衛福部捍衛民眾健康的立場來做這件事,身為幕僚,如今最重要的是請蘇揆召開食安會報,如果衛福部沒請院長開,那衛福部和行政院都要負責任,如果衛福部有告訴行政院,行政院卻不理,那蘇貞昌就要負起責任。

他也勸防堵新冠肺炎有功的陳時中,別忘了衛福部長維護全民身心健康的責任,如果替有食安疑慮的萊劑辯護,將耗損防疫時取得的民眾信賴。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