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竹市第7座分館「青少年館」啟用 藏書3千冊

為世界閱讀日23日暖身,位於護城河畔的紅磚玻璃屋「青少年館」17日啟用,曬書節吸引逾百人造訪。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青少年館原為閱覽室,翻新後升格為竹市第7座圖書分館,藏書3千冊,將是所有分館中歷史最悠久的百年建築。文化局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新設5座圖書館,累計新增圖書資源84萬冊,更爭取8億元經費興建總圖,要打造遍地開花的圖書館,讓市民隨時都能享受閱讀。

林智堅出席青少年館開館的曬書節,更到近百年榕樹與體驗攀樹民眾一同打招呼。他表示,新竹市已連續3年平均每人借閱冊數達4本多,蟬聯非六都之冠,他上任以來將圖書館硬體與軟體同步升級,首先新設5座圖書館,包含動物園、將軍村、青少年館,今年龍山分館與關東客家主題圖書館也將啟用。另外,藏書量也從原來30萬冊提高至114萬冊,更採購新書,改善過去圖書館書籍老舊狀況。

林智堅說,市府還委託日本建築師平田晃久與國內建築師郭旭原共同規畫新竹市總圖書館,預計113年完工,屆時整體空間設有圖書閱讀、特色典藏、視聽服務、親子共學、藝文展覽等,充分滿足市民學習與藝文休閒需求。

新竹市府表示,青少年館建於日本大正年間,過去曾為「旭診療所」、衛生試驗所、警訊所,至今有百年歷史,但建物近20年未翻修,館內硬體老化、昏暗還漏水。市府去年投入1800萬元整修,將原本作為閱覽空間的青少年館,翻修升格成全新的圖書館,設有資訊檢索區、藏書及座位區,在大落地窗前打造大階梯座位、自修桌及專屬雙人閱讀桌,保留周邊多棵老樹如老櫻花樹、烏桕樹,閱讀時也能將綠意盡收眼底。

文化局表示,「曬書節」今上午10時至下午3時舉辦,邀請3家獨立書店包含方圓書房、書寶二手書店、心慈媽媽的書店,與文創手作、手感飲食等近30攤市集,也有好書交換活動、手工線裝書及環保袋製作等課程,更有故事教師帶領小朋友進入有趣的故事時光,讓大家用不同方式認識書籍。此外,結合青少年館周遭環境的攀樹體驗也非常熱門,許多孩子在教練指導下用肢體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文化局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除充實香山、鹽水、金山、南寮等既有分館館藏資源,另新增5座分館,包括已啟用的全新「動物園分館」,以動物、兒童為主題設計,館藏多為動植物及親子類,收藏高兩公尺的大象綾子標本,圖書館就像一座森林;在歷史建築金城新村打造「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以生活圖書館為概念,讓市民透過體驗來學習,成為眷村文化保存的重要景點;將原為閱覽室的「青少年館」升級為圖書分館。

另有預計今年啟用的「龍山分館」,活化龍山綜合大樓2至4樓的閒置空間、藏書近6萬冊,更為孩子打造一整層親子閱讀專屬空間,啟用後將成竹市最大分館;以及將進駐關東市場3樓的「客家主題圖書館」,將有客家文化藏書區,提供民眾舒適的閱覽文化空間,能在市場、圖書館、藝文空間等不同場域中,沉浸在客庄日常生活氛圍,自然地接觸及理解客家文化與精神。

此外,新竹市稅務局、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購置2座微型圖書館,分別提供400本圖書,讓市民24小時享受閱讀。文化局也在動物園分館等11個據點提供「Hami Book電子書場域閱讀」服務,民眾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型載具,線上免費閱覽多達200種期刊、報紙及逾1萬本書籍,讓市民隨時隨地徜徉書海。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