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糖尿病患者 健康飲食和運動不能少

56歲的涂女士有糖尿病家族病史,3年前因手臂痠痛就醫,意外檢查出第二型糖尿病,從此開始每天一顆降血糖藥物的生活。沒想到,今年5月膝蓋痛到無法行走,再次就醫檢查才發現血糖大失控。

幸好,涂女士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針劑腸泌素治療,短短3個月就讓糖化血色素指數從9%降至6.3%,不僅改善血糖,體重減輕,並且在搭配復健下,恢復每天可以走1個小時、約1萬步的健康自在生活。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國內每年約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儼然已成為新一代的國病。若進一步分析,可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是糖尿病的最好發族群,平均每2位糖尿病患者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

然而,國內糖尿病也因患者年輕化而面臨「病齡長期化」的問題。研究資料顯示,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年輕族群新確診者變多,以40-64歲患者占比59%為最高。而且可能受生活作息不正常、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影響,近年20-40歲年輕族群確診糖尿病的比率也快速上升,令人震驚。

值得注意,糖尿病不單純只是糖尿病,還會侵犯身體的大血管和小血管,提高併發心血管疾病甚至心臟衰竭的風險 。因此,正確的糖尿病控制,除了讓飯前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都達標之外,要早期控制三高,以降低心血管共病的風險。

杜思德表示,要達到理想的控糖目標,健康生活形態的飲食和運動絕對不能少,適當的藥物治療則可發揮事半功倍之效。目前臨床使用的抗糖尿病藥物眾多,像是磺醯尿素類藥物(Sulfonylurea)能促進胰島素分泌,雙胍類藥物(Biguanide)能避免血糖高時繼續釋放肝醣、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類藥品(SGLT2 inhibitor)能促進腎臟排出糖份。

其中腸泌素(GLP-1 RAs),研究證實可幫助8成病友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低共病風險,因此被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列為控糖達標的好幫手,建議合併心血管疾病者優先使用。

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宏麟也提到,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情況不佳,有近5成未達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目標,因此併發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且高達9成體重過重或肥胖,而腸泌素則可透過4種不同機轉幫助糖尿病患者更有效地控糖達標,並且做好體重管理。

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大,杜思德理事長與陳宏麟醫師共同呼籲,患者務必做好血糖管理,其中有體重困擾的第二型糖尿病病友與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留意。如果本身也是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可優先考慮使用腸泌素。另外,包括健保給付的新藥在內,腸泌素已有每週1次、每天1次和每天2次等多種的不同選擇,建議病友與醫師充分討論。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