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紫斑蝶飛茂林過冬 邀您一起看蝶

【2017.10.30/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茂林區的山谷,每到冬天就會有數以萬計的紫斑蝶在每年秋冬之際南下越冬棲息,群聚飛舞的紫斑蝶,形成一幅嘆為觀止的世界名畫,這也是亞洲唯一的生態奇景,每年這群嬌客到來,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保育紫蝶團體總是盡全力監測保育,讓紫斑蝶從原本數量減少到近年逐漸增加,復育有成。

今年茂管處為推廣生態教育,打造大型童玩「護蝶翻翻樂」、「紫蝶彈珠台」,透過健走闖關等遊戲互動,讓更多遊客了解紫斑蝶生態。「護蝶翻翻樂」,四面有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小紫斑蝶的圖示,透過遊客翻轉認識,另外還有兩組近兩公尺大的「紫蝶彈珠台」,每顆彈珠都有紫斑蝶圖騰,透過護蝶員在旁解說,讓大小朋友更加認識紫斑蝶。

今年冬天,茂管處與各大旅遊業者配合,推出陽光巴士一日或二日遊,邀請全台灣各地的遊客,一起到高雄茂林陪同紫斑蝶過冬,賞蝶套裝行程可近距離欣賞紫斑蝶曼妙舞姿,了解紫斑蝶為了躲避敵人,「假死」的特殊習性偽裝,具有生態教育意義。

賞蝶套裝行程兩人即可成行,旅途中,在護蝶員的陪同下,替紫斑蝶做標記,在魯凱護蝶市集裡體驗原住民工藝、製作琉璃珠、烘焙紅藜麵包,還有曼妙的原住民樂團開唱,11月18日在茂林生態公園的野餐音樂會,欣賞翩翩飛舞的紫斑蝶,聆聽原住民歌聲,享用獵人餐包,是一趟難得的輕旅行。

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茂林「紫蝶幽谷」是三星級(最高級)必遊景點,在大英百科全書butterflies一書也提到,茂林的「紫蝶幽谷」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目前世界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屬極罕見的生態現象,紫斑蝶到茂林過冬的盛況,「更是亞洲唯一」,甚至日本青斑蝶也曾遠渡重洋飛到台灣,引起生態保育學者及國際媒體的高度興趣,列為世界級的重要生態資產,相當珍貴。

茂管處從11月11日起,推出一系列的賞蝶活動,假日有接駁車服務遊客,還有預測紫蝶入谷及北飛日期送i pad活動,為期14場的茂林魯凱護蝶市集、賞蝶野餐音樂會、賞蝶愛相伴、北飛接力閉幕、多項賞蝶輕旅行套裝遊程,台灣高鐵搭配推出高鐵假期一日及二日遊;每週六、日與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共同舉辦「標記紫斑蝶」生態導覽、「環境保育教育課程」等活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