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緬甸新住民空姐育兒的秘訣 到學校當志工媽媽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除了向剛到臺灣的新住民說明重要的衛生、醫療就業及居留等重要資訊,更在現場介紹移民署專為新住民設置服務的網站「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來自緬甸、曾擔任空姐的新住民張麗英分享她的育兒秘訣,就是到學校當志工媽媽,可以陪伴自己的小孩,又可以幫助別人的小孩,做公益真快樂。

對於移民署設置的「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網頁及臉書,張麗英表示她使用後,獲得許多有用的必知資訊,例如醫療、健保、法律、新二代培力計畫與獎學金、還有新住民節日活動等等,肯定臺灣對於新住民的照顧真的很用心,讓新住民在臺生活資訊無落差。

圖說:來自緬甸的新住民張麗英於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中,分享她的育兒秘訣。

張麗英結婚來臺灣已經有9年多,畢業於緬甸仰光經濟學院的她,在緬甸曼德勒航空公司當空中服務員,但是為了愛她的先生毅然結束這份工作離開父母及家鄉親戚朋友,勇敢地踏上臺灣這塊土地,有了新的家庭及生活,她說來到臺灣時中文幾乎都看不懂,所以自己也到國小念書,從注音符號開始學習,終於努力讀完國中學業順利畢業。

張麗英分享時也提到,她在臺灣的生活中不可缺少就是當志工,目前在積穗國小、鶯歌國中當母語老師及志工,她說為什麼會當志工呢?是因為兒子開始上幼兒園時,每天都哭,跟她說希望媽媽在學校陪他上課,所以她開始想用什麼方式?可以在學校陪他,結果她發現當志工媽媽,可以進去學校陪他,就這樣開始走上志工這一條路,目前也在雙和區文教中心當志工導覽員,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當志工故事媽媽,也發現自己當志工很歡喜也很開心。

圖說:張麗英曾在緬甸曼德勒航空公司當空中服務員。

另一位大陸新住民蘭嵐分享時也提到,「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提供很多有用訊息包含升學教育、醫療保健、就業服務、生活服務、藝術文化等資訊,她就是看了升學教育資訊,到她家附近的社區大學學畫畫,讓自己生活獲得新的學習動力,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喔。

臺北市服務站蘇慧雯主任表示,移民署關懷剛入境的新住民,規劃生活上重要事項讓新住民了解,因此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另外也委託義美聯合電子商務公司設置「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以體現政府充分照顧新住民的心意,歡迎新住民朋友多多利用。

圖說:臺北市民政局股長李佩珊為新住民朋友解說國籍法相關規定。

圖說:張麗英與大陸新住民蘭嵐一致覺得「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提供多元又實用的資訊,真得很好用。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