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總統擬提名監察院長陳菊、副院長黃健庭

總統府將正式公布新一屆監委提名名單,總統蔡英文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至於監察院副院長人選,昨晚則爆出黑馬將提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

總統蔡英文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並將提名7位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的監委,包括資深婦權工作者紀惠容、前立委王榮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總統府原轉會委員鴻義章等4位新任監委,以及3位現任監委王幼玲、高涌誠、田秋堇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蔡英文依據國際人權公約的重要範疇,並審酌所有被推薦人的專業領域後,提出7位人權委員名單。

因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7位監委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當然委員,外界高度矚目,也是總統這次提名監委的亮點。

黨政人士表示,上屆立院立法於監察院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並修正監察院組織法,規定總統提名監委中應有7位人權委員,其資格為「對人權議題及保護有專門研究或貢獻,聲譽卓著者;或具與促進及保障人權有關之公民團體實務經驗,著有聲望者。」

黨政人士表示,被提名人當中,3位為現任監委,包括長期投入勞工與移工權益及身心障礙者權益的王幼玲;長期關心環保與人權議題、曾參與台權會與環保聯盟的田秋堇;曾擔任司改會執行長、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的高涌誠。

四位新任監委並擔任人權委員的被提名人為:資深婦權工作者、前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關心賦稅人權與經濟弱勢議題、前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的前立委王榮璋;積極投入兒少權益法案倡議、現任台灣少年權益盟秘書長葉大華;具原住民運動經驗與醫學公衛專業、也是現任總統府原轉會委員的鴻義章Upay Kanasaw(阿美族)。

黨政人士表示,7位人權委員包括4位女性、3位男性,專業背景涵括不同人權議題領域,也都有人權團體或運動的經驗,未來任何人權議題在監察院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人。這次提名也符合監察院組織法中「應具多元性,由不同族群、專業領域等代表出任,且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的規範。

此外,由3位現任監委擔任人權委員,是為借重其監委經驗,讓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能運作順暢,儘早發揮功能。

依照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人權委員共有10人,主委由監察院長兼任,除七位由總統提名的當然委員外,另兩位由監察院長自其餘20位監委中遴派擔任,並需每年改派、不得連任。

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29人,並以其中1人為院長、1人為副院長,任期6年,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