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總預算協商 藍要林志嘉好看 後各退一步

立法院27日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戰火四射。國民黨譴責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在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過程配合執政黨,提出主決議要求國會秘書長嚴守國會議事中立,揚言要讓林志嘉難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原強硬表示願為林表決一次,但最後藍綠各退一步,才將主決議修改成較溫和文字。

國民黨團在立法院預算案中提出這項主決議,立委賴士葆表示,提案焦點就是林志嘉,一定要讓林志嘉難看。

國民黨團質疑,林志嘉配合執政黨一意孤行,在人事審查前在立院圍拒馬,以警力違規監視在野黨立委、妨礙進入議場,提升院內警力維安保護特定人士,表決時更無視不在場立委竟可投票等,且面對質疑急於整理「監院人事同意權朝野爭議答客十問」,企圖帶風向。

後來雙方達成共識,國民黨團提案要求嚴守國會議事中立,避免外界質疑最高議事殿堂的國會秘書長濫用國家權力,護航執政黨的情事再度發生。對於國民黨修改主決議,林志嘉說,修改後已經沒有批評了,只有期許。

立法院27日協商教育部預算,一度引爆民進黨和時代力量舌戰。時力立委邱顯智提案凍結半導體學院1億元預算,邱說,前陣子清大與寶佳集團要做台北政經學院引發爭議,現在教育部仍提案推動規避採購法、大學法、學位授予法的創新條例立法,要求說明立法理由竟只提供一紙草案意見一覽表,細部資料則不提供,這樣要怎麼審?凍預算不是目的,是要把問題說清楚,至少要提供7次交流會議紀錄。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動怒說,「你就常搞這一套,就想把誰講的話全部公開」,相關法案已經在立院審查,並完成詢答,之後逐條討論要怎麼修都沒問題,他反對凍結1億元預算。大小綠針鋒相對,最後全案遭保留。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