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羅致政踢爆 公路總局違法濫開15萬人罰單

【2016.03.23/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羅致政召開記者會,踢爆交通部公路總局「違法在前,私了在後」,違反上級機關交通部訴願決定書之處分,濫開全台15萬機車族燃料費罰單。離譜的是,公路總局發現羅致政辦公室於23日召開記者會,22晚發新聞稿消毒,為錯開15萬人罰單道歉。

羅致政表示,21日收到陳情即追蹤此事,發現公路總局近期針對未繳交民國102年之前燃料費的民眾,寄發催繳通知。但是公路總局事先卻未寄發繳費單(徵收程序第一階段),直接開立催繳通知(徵收程序第二階段),違反上級機關交通部104年10月26日訴願決定書之意旨。錯罰人數竟超過15萬人,罰鍰金額超過9千萬元。然監理單位發現問題後,卻恣意撤銷罰單,讓民眾無所適從,這是很嚴重的行政程序問題。

陳情人蔡姓民眾指證,3月21日收到板橋監理所的機車燃料費罰單,致電去監理所詢問時,監理所承辦人竟回「不用理會罰單、可以撕掉,因為『上面』的政策改變了。」蔡姓民眾擔心未來還會被催繳,當日即向羅致政辦公室陳情。

記者會上,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林義勝承認公路總局的處理有問題、的確錯開罰單,且在收到轄下單位監理所回報時,沒有及時解決。公路總局表示,會取消此批錯開罰單、退費,再行寄送新的繳費單,並會檢討內部訊息傳遞及處理程序。針對公路總局取消本批罰單、再寄發新繳費通知將耗費的行政資源,羅致政進一步要求公路總局提出行政懲處名單及檢討報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