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美售台魚叉反艦飛彈 我還有舉債空間

繼10月21日,美國政府昨天再度宣布對台軍售,將售台100枚魚叉反艦飛彈,總額約23億7000萬美元。這是美方一週來第二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九度軍售。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透過新聞稿表示,美國國務院同意銷售台灣一百枚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這項軍售案已經正式知會美國國會。

這項軍售案包括四百枚RGM-八四L-四魚叉十11型地面發射飛彈、4枚RTM-84L-四魚叉11型演習飛彈。另外還包括411個集裝箱、100套魚叉海防系統發射器運輸器、25輛雷達卡車等,總額達23億7000萬美元。

這是美方繼21日宣布售台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F-16新式偵照莢艙後,一週內第二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川普上任後第9次對台軍售。

針對美國政府一週內二度宣布對台軍售,外界關注政府預算是否足夠支應。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天表示,軍售預算有些已經編入既有預算,有些要看簽約情況,在以後年度編列,整體預算經費足夠。

朱澤民下午出席「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啟動記者會」,他會後受訪時表示,軍售預算有些已經編入既有預算,有些則是在以後年度編列預算;預算來源就是稅課收入、國營事業盈餘以及其他收入,從既有歲入支應。

媒體詢問,美二度對台軍售,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是否會壓縮舉債空間,朱澤民說,採購預算分好幾年進行,就像戰機採購預算是2600億元,分6年進行。

朱澤民說,舉債空間還是有,109年度總預算到目前為止還有結餘,且沒有舉債;特別預算有舉債,但到9月底也只有舉債1828億元,外界說預算破表、違反財政紀律等都跟事實有出入。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