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美國售台F-16戰機 川普:已批准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他已批准軍售台灣F-16戰機,軍售案將待國會通過。根據白宮新聞辦公室提供給媒體的資料,川普在登機準備離開紐澤西前回答媒體說:「是的,我批准了這筆軍售,現在正等參議院通過,但我已准了。這筆軍售價值八十億美元,很大一筆金額,會有一大堆就業機會,我們知道他們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F-16。這是一款很棒的飛機。」

出售F-16戰機是近年美國最大規模與最受矚目的對台軍售案,在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川普又將貿易戰與香港示威情勢掛鉤之際,售台戰機可能再次激怒北京。

軍事專家們認為,台灣取得的F-16V是一款新型號,能掛載很多種短、中程空對空飛彈,更能有效抗衡中國大陸像是蘇愷35(Su-35)、殲10(J-10)等第四代戰機的空中威脅。

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指出,新的F-16擁有之前型號所不具備的多項航空電子設備、武器和雷達技術,戰機結構更強,能「一路用到2070年,甚至更久」。

台灣的空軍司令部16日宣布,向美採購的66架F-16V戰機,未來將新增一個聯隊,並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台灣今年稍早要求購買這型飛機,這項軍售交易須經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審核並送交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批准後,再送回國務院定案。

「華盛頓郵報」15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川普政府當天告知國會,價值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7億元)的對台F-16戰機軍售案將提交國會審查。美國於1992年售台的F-16A/B戰機,也將斥資升級為F-16V。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