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美學者孔傑榮:習近平不會永遠掌權

美國學者孔傑榮26日表示,從同性婚姻合法化可見,台灣擁有一流政治民主制度,人權保障在亞洲領先。台灣應摒棄次等心態,很多事不必等日本等先進國家做了再說。

駐紐約辦事處26日與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USALI)合辦「台灣民主:超越轉型?」座談會,邀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國立台灣大學教授葉俊榮對話,主要探討台灣民主憲政發展對台美關係及對香港、中國與其他區域的重要性。

孔傑榮說,台灣雖被以國家為加入前提的國際組織排除在外,但大家都清楚台灣實際上就是國家,實務上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等類似機構與無邦交國家往來。他期盼台灣成功創造新型態外交關係,持續拓展與其他國家交流。

談到兩岸關係,孔傑榮表示,北京不斷威脅,如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交棒前無法用其他方式實現兩岸統一,就會對台動武。其實中國內外面對各式各樣難題,黨國體制面臨愈來愈大壓力,不像世界上多數人覺得那麼強大。

孔傑榮說,「大家都擔心,習近平會不會因內部問題而孤注一擲。當民眾對他失去信心,特別是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他會不會為凝聚民心而下令武力犯台,這是我們現在要面對的。」

被問到中國民主化前景,孔傑榮坦言短期悲觀,但中期而言,他認為習近平不會永遠掌權,因為官僚體系、教育和商界有成千上萬知道中國可以更好的民眾,即使台式政治民主無法在中國實現,中國至少能在短期內改善治理情況。

曾任內政部長與教育部長的葉俊榮表示,有人說台灣太自由、沒效率,但民主不必然代表效率低。

他以武漢肺炎防疫為例指出,疫情爆發初期,台灣政府當機立斷動員醫療資源,提出防疫計畫,有效壓低確診案例數量。其他國家領袖民望可能被疫情拖累,台灣民眾卻覺得政府做得很棒,總統蔡英文民調支持度明顯提升,展現民主國家與開放社會也能有高效率政府。

主持座談的前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認為,有效因應中國假訊息是台灣民主對世界的貢獻。

薄瑞光說,台灣是因應假訊息與培養媒體識讀的專家,擅長從IP地址追蹤可疑訊息來源,愈來愈能迅速應對假新聞,並開始與美國、日本等國分享經驗。瑞典最近也派員赴台參加探討假訊息的會議,顯見瑞典專家看重台灣能力,想向台灣取經。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