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美眾議員也提台北法案 助台灣鞏固邦交

繼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九月通過「台北法案」,多位眾議員也提出對應法案。法案提案人眾議員匡希恆表示,美台關係很重要,美方須竭盡所能讓台灣民主與經濟強健。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發布新聞稿表示,他與其他四位跨黨派眾議員已提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

這四位議員包含眾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和黨籍主席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與民主黨籍主席席瑞斯(Albio Sires),以及民主黨籍眾議員龔薩雷茲(Vicente Gonzalez)。

匡希恆表示,40年前他曾在台灣擔任傳教士,讓他有機會了解區域歷史及文化,而今天的他仍致力於為台灣及台灣人民發聲。他說:「我們(美方)與台灣關係是重要的結盟,我們必須竭盡所能讓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市場經濟強健。」

台灣外交部表示,未來將密切關注法案後續發展,並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國合作,爭取台灣國際空間。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美國國會採取具體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外交部表達感謝。中國近來連續策動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與台灣斷交,意圖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逼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已引起台灣民眾強烈反感,並激起國際對台灣更強有力且公開的支持。

歐江安強調,政府絕不會因中國壓力而退卻,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台北法案」在國會審議的後續發展,並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制度,爭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