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習近平: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就香港局勢發出嚴厲警告稱,香港持續發生的大規模抗議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

習近平11月14日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講話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

習近平本月初曾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其表示信任和肯定。習近平14日再次表示,「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美國之音記者劉耀玲從香港報導說,在港島中環商業區,大批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和市民周四利用午飯時間舉行快閃抗議活動。他們站在交通要道上高喊口號,有人用垃圾箱堵路,交通受阻。防暴警察2點過後到來清場。

警方在14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說,全港有近20個主要路口被堵塞,15個港鐵站需要關閉或運作受影響。此外警方還指責說,有人由香港理工大學方向,向數名警察射箭,行為足以致命。針對幾天來在警方和大學生在校園發生的激烈衝突,警方說,有人在大學收藏及製造武器、物資。警方警告說,抗議者的行為向恐怖主義又走近一步。

鑑於香港很多地區已經連續第4天陷於癱瘓,港府星期四呼籲說,雇主應體諒並彈性處理僱員因路面交通或公共運輸服務狀況等問題下不能及時上班。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在星期四的推特賬號稱,預計香港政府將於本週末實施宵禁。但這條推文很快就被刪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用英文發推說,他檢查了這個信息是如何獲得的,他的結論是,該信息不足以支持這個獨家新聞,因此要求刪除這則推文。香港政府澄說,有關說法全屬謠言。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