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聯合國通過決議 2020東京奧運期間世界休戰

聯合國大會(193個國家)全體會議9日未經投票一致通過決議,呼籲成員國在明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避免武力紛爭並休戰。同類決議通常在奧運前一年由舉辦國提議,此次是日本。共同提案國為包括日本在內的186個國家。

決議並無法律約束力,目的是在朝鮮和中東局勢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發出通過體育構築和平的訊息。

全體會議上,東京奧組委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發表演講稱,即便僅在奧運期間也希望實現沒有紛爭的世界,這一願望的結晶就是奧運休戰決議。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指出,國際社會的團結、政治中立性等價值觀正受到威脅,並表示「該決議意味著對奧運價值觀的支持」。

決議強調提高對「全球民眾多樣性與和諧」的關注,並「在未來繼承」。基於「重建奧運」理念,明確寫道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支援。決議主張從2018年平昌(韓國)到2020年東京、再到2022年北京的奧運會和殘奧會使日中韓三國超越體育框架「加強合作」。

此外,決議還宣傳了面向東京奧運,推進各國和地區運動員代表等與日本各地居民交流的「Host Town」舉措。

全體會議上原本考慮舉行由IOC提議的難民出身運動員演講,但因日程上的問題未能實現。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