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肩周炎好發中年人 及早治療平常按摩

【2018.08.22/新聞大聯盟報導】肩周炎病人常受痠痛所困擾,病情嚴重者就算晚上睡覺也會痛到睡不著。台灣新生報報導,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表示,有些人到了50歲左右,肩部肌肉容易往下垂,造成關節活動受拘束,手臂不能上舉或無法自由轉動,最好及早接受治療,按摩肩井、風池等穴道,有助改善不適。

鄭阿乾指出,肩周炎又稱肩關節周圍炎,好發於中年人族群,發病後開始出現肌肉組織慢性疼痛,隨著病情逐漸加重,夜間疼痛可能加重,以致不能側臥休息,甚至肩部疼痛、僵硬、活動受到限制,就連簡單的穿衣、梳頭、洗臉、抓肩、摸背等動作也難以完成。

鄭阿乾指出,肩周炎患者的肩關節及周邊組織,常會因挫傷而引起疼痛或紅腫,嚴重者恐出現肌肉萎縮、手腳冰冷、手指甲暗黑色等情形,最後還可能造成關節變形,因此,最好及早治療比較妥當,平常按摩肩井穴、風池穴,有助改善不舒服症狀。

肩井穴屬膽經,位在人的脖子兩側,肩膀中間凹陷處,按摩這個穴道有助於消除壓力、減輕疲勞及放鬆肩頸部位,按摩時必須輕柔慢按,千萬不可重打;風池穴屬膽經,位於小腦下兩側凹陷處,為改善頭面、肩頸及風邪所生疾病的要穴,按摩時力道輕柔,兩手交叉用中指搓揉穴道。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