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舊好茶部落探訪 守護魯凱族古茶布安遺產

【2017.03.29/新聞大聯盟報導】文化部配合WMF辦理2017建築文物守護紀念日活動,在屏東禮納里部落廣場的開幕式,由文資局施國隆局長宣布古茶布安(Kucapungane,好茶)舊社石板屋十年修復保存計畫。

另外於3月22日至3月24日則舉行舊好茶實地探訪,包括文化部文資局黃水潭組長、屏東文資所王文章主任、霧台鄉杜正吉鄉長、好茶部落柯光輝頭目、臺大建築與城鄉基金會與攝影家王有邦老師等一行近50人參與,並由耆老杜冬振、邱金士等人擔任沿途導覽,透過實地體驗讓年輕一代傳承魯凱族的石板屋文化與山林智慧。

舊好茶實地探訪團3月22日上午7時30分於禮納里好茶部落集合後,出發至登山口與新好茶部落,沿途進行歷史環境解說、生態紀錄、勘查原鄉地景重建執行項目,當天上午11時第一批成員到達舊好茶,下午3時全數抵達,由杜冬振耆老帶領探尋部落空間,過去有180幾棟石板屋,目前含修復計13棟,探訪團成員則於3月23日至24日分批下山。

探訪團成員表示這次旅程的山路並不好走,有些路段又危險,但最感動的是看到部落頭目與耆老們堅持一定要回家看看,也看到一些年輕人願意回到部落來整理家屋,學習石板屋建造技藝與魯凱文化。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舊好茶十年計畫中,最急迫的是耆老日益凋零,禮納里的好茶部落未來將是耆老傳承石板屋技藝與魯凱文化影音紀錄的重要基地,另外本次尋訪成員表示王爺葵、咖啡樹與相思林等已滿佈場域,影響石板屋建築及原有生態,舊好茶公共空間的整理,以及駐在所、學校與教會的「殘蹟保存」也將納入計畫優先項目,還有修復「回家的路」的跨單位整合、建材採集搬運等地質生態專業評估等,也都是中央地方分年分期通力合作的重點。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