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航母殺手沱江艦交艦 亞洲最快火力最強

【2014.12.24/新聞大聯盟宜蘭訊】國人自製的首艘匿蹤飛彈巡邏艦「沱江艦」23日正式移交海軍。沱江艦除有匿蹤、高速的特點外,還配備8枚雄二飛彈與8枚雄三飛彈,攻擊火力強大。

沱江艦建造完工後,2014年3月首度完整曝光,10月間開始由龍德造船廠多次靜態和動態廠試。海軍預計製造8至12艘沱江艦,逐步取代錦江級巡邏艦。沱江艦成本約21億元,交艦典禮由國防部長嚴明主持。

沱江艦長60.4公尺、寬14公尺,最高速率達44節(約81公里),具備S形高速航行、30度側角左右迴旋、緊急側彎、緊急煞車,甚至緊急倒退等戰術動作,各項科目均達到海軍訂定的標準。該艦續航力2000浬,搭載41員,雖然僅500噸,可搭載包括雄風二型、三型等飛彈,將擔任攻擊敵艦的「殺手」角色,利用快速與匿蹤的特性,迅速接近目標並發射飛彈攻擊。

沱江艦採「穿浪式」雙體船設計,船艏不觸及水面,面對惡劣海象,仍能高速行駛;船身有稜有角,呈不規則狀,可減弱敵軍雷達波,具匿蹤效果,使敵方誤判為小型船。

首任艦長為年僅33歲的上校王得樫,他指出,雙船體設計能讓沱江艦速度和耐波性比錦江艦更好,媲美一級艦的戰力,沱江艦另一比錦江艦更佳的性能是艦長可以不用在駕駛台,在左右舷外拿著遙控器,就能直接操縱船艦前進、後退、向左、向右,人力上將能更精簡。

沱江艦被媒體稱為「航母殺手」,王得樫少校說,原因在沱江艦機動性快,武裝媲美一級艦艇,具有「航母殺手」之稱,因配有8枚雄二飛彈和8枚雄三飛彈,其中雄三是超音速反艦飛彈,因此沱江艦是反制航空母艦的利器。

代號「迅海計畫」的「高效能艦艇原型艦建造案」於2012年5月由龍德造船公司得標,負責原型艦建造,作戰系統、武器裝備由中科院及海軍負責,歷經2年建造。

該艦將裝設中科院研發的指揮管制通訊系統,駕駛台操控介面全數中文化;武器可搭載七六快砲、方陣快砲、機槍與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等,與光華6號飛彈快艇混合編組,執行反艦、反船團及兩棲登陸團等任務。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