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蔡壁如:行控系統應該是救命符不是催命符

在台鐵太魯閣事故周年前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召開「台鐵行控4.0弊案記者會」,她表示,行控系統應該是救命符的行控系統,不應該因為政商的勾結,成為國人的催命符!

蔡壁如說,一直到現在,有多少個家庭還停格在去年的4月2號,他們的家從此破碎!蔡英文總統說,會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但是,國人真的可以安心嗎?搭火車時真的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嗎?

今天,蔡壁如質問交通部:行控4.0的發包,真的沒有問題嗎?能讓搭乘台鐵列車的國人安全回家嗎?

政府真有把人命安全,放在心上嗎?竟然可以讓一家沒有任何得獎實績的公司,在一年的時間內,騙取國家超過1億元的補助?!

這家公司叫「理立」,宣稱自已是美國佛羅里達州JTA的自駕服務系統供應商,提供軟硬體整合服務給北美七成以上的一級鐵道公司。

先是在經濟部騙到「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拿到經濟部5200萬元的補助,去年10月又拿到台鐵「以多元通訊為架構之行車控制4.0系統」,決標金額是5640萬元!

理立很厲害嗎?我特別請辦公室同仁寫信給JTA,想請教理立公司是否是是否是JTA的供應商?是否與JTA簽署有合作契約?結果是「沒有」!

理立就靠著矇跟騙,先騙到經濟部的頒獎,又騙到台鐵、台南市政府一堆標案,一家說謊的公司,就這樣拿了我們1億的納稅錢,然後到目前為止,什麼都沒有做出來!

所以,蔡壁如質疑:到底是誰在背後運作?中間有沒有官商勾結的情事?2021年4月,台南市長黃偉哲與理立,簽署合作意向書,拿到經濟部5200萬元的補助。結果,台南自駕巴士的人工介入率高得離譜,在台灣目前九個自駕車案中墊底,目前該計畫胎死腹中,台南市政府說,未來,不排除由其他團隊接手。5200萬,就這樣沒有了!

從2019年開始,理立就嘗試從各方推動「行控4.0」,2021年10,憑著和各級政府的合作案,最後由交通部交辦台鐵局向「科會辦」申請專案補助。還是拿下台鐵「行控4.0」5640萬元的標案。

蔡壁如要求經濟部、交通部、外交部跨部會整合,查證「理立公司」是否真的如他們宣稱的,是JTA供應商。如果連我都查得到,政府部門卻不主動查證,那麼,他們就是瀆職!如果最後查證屬實,經濟部和交通部就應該撤回對理立公司的補助,並且要求賠償!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