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蔡英文支持度陡升10% 被認兩岸政策得分

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的聲望比上個月上升了10個百分點,學者認為,蔡英文強硬回應習近平的談話,使得聲望由「谷底翻身」,不過,也有評論人士認為,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充滿挑戰。

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蔡英文總統的聲望在過去十幾天出現了戲劇性變化,34.5%贊同蔡英文的施政表現,比上個月的24.3%增加了10個百分點,至於不贊同的比例47.5%,比上個月的60.3%下降了近13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一位政治人物的聲望能在一個月之內拉抬10個百分點是非常罕見的現象。

他說: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根據相關的信息研判,只有一個因素:中國因素,習近平效應,幫了蔡總統很大的忙,讓她在谷底翻身。

游盈隆解釋,蔡英文強硬回應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談話,贏得了台灣人民的尊敬,與新內閣的效應關係不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倡議兩岸共同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總統蔡英文則回應,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長期研究民意調查的前蓋洛普台灣代表丁庭宇表示,根據這份民調,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得分,可是民眾對其執政下的經濟不滿意度卻高達63.3%,滿意度只有29%,所以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充滿挑戰。

他說:所以經濟,經濟,經濟,如果蔡英文經濟做不好,大概可能沒辦法選,如果蘇貞昌把院長做大,就有機會選總統。

丁庭宇認為,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之後,積極做事的態度,已經把蔡英文比下去了,如果接下來蘇貞昌的聲望超過了蔡英文,將非蔡英文所樂見。

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還指出,68.3%的民眾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贊成的是24%。另外,67.1%的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贊成的只有24.6%。

調查還詢問,如果因為蔡政府拒絕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使得中國不願意改善兩岸關係,民眾是否仍然支持蔡政府的政策立場?結果48.3%表示支持,40%則表示不支持。

最後是有關台灣人的統獨傾向調查,結果47.5%支持台灣獨立,22.7%支持兩岸統一,18.5%支持維持現狀,11.45%表示不知道。

台灣去年底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及公投,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的提案遭到否決,同時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韓國瑜贏得了高雄市長選舉。

前立法委員林濁水表示,有人解讀這些結果顯示台灣已經向中國靠攏,不過,這份民調則完全否認了這項看法。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