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蔡英文民意支持度如何止跌回升

【2016.10.15/新聞大聯盟專論】

台灣指標10月上旬最新民調出爐,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還在下滑,雖然這次幅度比較小,比9月下旬時小幅滑落0.8%,在誤差範圍之內,也就是她暫時止跌,行政院長林全雖增加0.7%,同樣是在誤差範圍內,等於沒有增加。

台灣的選民眼睛很雪亮,蔡英文在10月決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近兩周火速拍板周休二日與補提名監察委員名單,選民看到一個正在執行總統權力的領導者,不再扭扭捏捏,不再瞻前顧後,這是他們認為當初投票給蔡英文,終於起了一點效用。

但是選民還在觀察蔡英文與林全,因為這樣的果斷施政,只是曇花一現,還是會一直走下去,他們並沒有信心,因此還不願給蔡英文很絕對的肯定。但是從她民意下跌的趨勢看,中間選民已經跑光了,只剩下泛綠的支持者;林全則更是悽慘,中間選民與民進黨的支持者都跑光了,只剩下英迷力挺。

蔡英文要如何止跌回升,大家都在問,但大家都沒有信心。事實上,蔡英文在116當選到520上台之間,她失去了寶貴的黃金期,當初有人說四個月空窗期太長,但對蔡英文卻是不夠用。她在這四個月所架構的內閣團隊,並沒有讓人一新耳目。

再者許多拖累她的爭議性政策,在這四個月裡面並沒有洞灼機先,年金改革、九二共識、周休二日等等,都沒有意識到後果比想像中要困難;政府部門當然不會永遠一帆風順,所以有雄三誤射、南海仲裁誤判,還有各縣市所發生的問題,她都沒有預料到,即使事先知道,但處理起來就是卡住。

因為蔡英文凡事喜歡想想,民進黨內有人預估支持度還會下滑,這已經不是執政團隊的問題,而是蔡英文自己的性格與風格問題。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