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蔡英文總統該出來為樂陞案講話了

【2016.09.11/新聞大聯盟專論】

蔡英文總統在兆豐案上講說「荒腔走板、匪夷所思」,在樂陞這個案子上,同樣也是「荒腔走板、匪夷所思」,但是蔡總統還沒出來講話,她應該要出來再重複一下這八個字比較好。

為什麼?因為樂陞案確實很離譜,來看一下投資人到金管會抗議時,呼喊了6口號、24個字,叫做「內線交易、坑殺股民」,「中信無信、政府無能」,「金管不管、投審亂審」。6句口號當中,有3句話就是在批評政府,特別是金管會不管、投審會亂審。百尺竿頭日籍負責人在6月初就離開台灣不知去向,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在最後交割日前後也不在台灣。

為什麼檢調查案,通常都是從要不要羈押、要不要交保,還有要不要限制出境、或是限制居住這裡開始。所以很清楚,許金龍等人或許知道這個金錢遊戲到最終,是要付出代價的、恐會有法律責任,所以關鍵時刻最好不要留在國內。

不過,因為這是史上第一樁未履行交割的案子,過去沒有,所以政府可以說這個法令上與權責上有許多漏洞。比如中信證表示只負責股務代理,至於收購價多少、資金來源、買方是誰,不是審核的範圍。經濟部投審會則說,只負責審查要不要讓這個外資進來,至於到最後有沒有進來,也不是他負責的。那麼金管會呢,既然前端、後端都不是他掌控,所以也不能全要他吞下。

那麼面對第一次這種違約事件,當然很簡單,有證交法、金融詐欺可以法辦,只是要提醒政府的是,這並不是簡單資金沒有匯進來而已,而是要去探討這是不是一種新型態的犯罪手法?

其實不論是或不是,從樂陞案上,就有不少法令恐怕需要修改與補強,像是公開收購管理辦法,以及政府部門包括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券商、代理銀行等等,還有很重要的,公司獨董制度走到現在10年,也開始出問題了。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