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蔡英文視察台南白河水庫更新改善

【2017.06.09╱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慰勞抗旱有功的「掌水工」農民朋友,蔡英文總統9日在經濟部長李世光、台南市長賴清德及民意代表陪同下,前往白河水庫視察水庫更新改善工作執行情形。

經濟部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副署長表示,依署長賴建信簡報,在六月初梅雨後,全台旱象已解除,目前已將抗旱急轉為防汛整備,來嚴肅面對即將到來的汛期考驗,要特別感謝嘉南農田水利會及其所帶領的「掌水工」農民朋友,在抗旱期間辛苦的投入圳路管理工作,讓灌溉用水能節省下來,並挹注民眾生活及產業用水,使嘉南地區受旱象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經檢視本次抗旱過程發現,國內許多水庫會在豪雨後,就需由抗旱急轉為防汛放水操作,可見加速推動經濟部核定的「水庫庫容有效維持綱要計畫」確有必要,目前將積極督促及協助石門、曾文、白河等13座重要水庫進行延壽工作,以120年前達成水庫泥砂進出平衡為努力目標,讓水資源可有效保存利用,針對蔡總統關心的白河水庫淤積問題,已在「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辦理具急迫性改善工作中,預計108年完成,同時已將該水庫後續更新改善所需經費37億元,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辦理,讓白河水庫供水功能恢復、延壽。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對於外界有部分聲音認為白河水庫應該直接除役,並不認同,水庫對白河、東山以及後壁地區的供水,有難以取代的角色,除肯定水利署同仁的努力外,並期許後續更積極再接再厲,推動完成白河水庫擴大清淤及增設防淤設施等改善工作,總統提到前一陣子的強大豪雨,讓大家幾乎忘了其實台灣才剛剛度過一個缺水的春天,也提醒國人極端氣候會變成常態,除凸顯水環境建設的重要性外,也再次強調水環境建設有四個目標,就是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和親近水。最後,總統談到遲早要做的事情,現在應該立刻動手做,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的意義,就是在替下一個世代奠基著想。

陪同蔡英文視察的有經濟部長李世光、台南市長賴清德、立委陳亭妃及水利署長賴建信等官員、民意代表。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