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蔡英文訪視屏東原鄉部落長照成果

【2018.02.24/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24日下午前往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訪視武潭社區「長照2.0」服務成果時表示,將會展開一系列的原鄉長照之旅,期盼所有的原鄉部落,都能結合原本的生活情境,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模式。

總統抵達時,受到青年勇士與耆老熱烈歡迎,並聽取武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顏成仁簡報該社區推動社區整體照顧的建置沿革、服務願景與長照成果,隨後也親自體驗長照中心中「老幼共學」活動,製作琉璃串珠及製作傳統部落美食。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前到各個部落訪視後,告訴她說,台灣各縣市執行長照的成果都不錯,其中有幾個地方特別好,屏東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特別趁著過年期間,除了回到楓港老家發福袋,也來到泰武鄉看看大家都稱讚的「長照2.0」的成果。

蔡英文說,長照制度雖然是由中央來推動,但也必須靠著地方政府在第一線來執行。過去她前往原住民部落訪視時,各地部落的長老都有一個共同需求,就是希望政府在執行長照政策時,也都能符合部落裡長輩們生活的需求。「我相信,泰武鄉的日照中心,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蔡英文認為,做好長照2.0,不光要靠政府努力,更要結合社區的力量。「泰武鄉日間照顧中心」是屏東縣的原鄉部落中第一個由社區帶頭組織,並和縣政府、衛福部以及原民會,共同合作建置而成的B級據點,也即將成為A+C級的據點,「這是相當具有企圖心的想法」。

蔡英文特別感謝武潭社區發展協會的同仁以及優秀的照服員們。因為有他們的付出和奉獻,才讓泰武鄉日間照顧中心成為原鄉長照的典範。

蔡英文指出,日後她將啟動一系列的原鄉長照之旅。原鄉長照,就像字面上的意義,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原鄉;另一個則是長照。我們必須結合原鄉的生活情境,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模式。例如透過老幼共學,不僅可以讓長輩得到照顧,也能夠把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下去。

蔡英文說,她知道原鄉長照所面臨的挑戰確實比較多,因此,她要拜託衛福部與原民會充分溝通協調,積極解決問題,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讓部落的鄉親都能夠享有更完整的長照服務。同時,她也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共同投入長照的行列。

蔡英文認為,長照能否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在於地方政府的決心。她也藉此肯定屏東縣政府的長照制度,做得相當成功。不僅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關懷據點」和「文化健康站」,針對交通較為不便的原鄉,所建置的小型托顧站,數量也是全國最多。

蔡英文提到,屏東縣長潘孟安就任縣長三年多以來,對於長照的用心、縣政的用心,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潘縣長曾說過,雖然推動這些政策的難度很高,但絕對不能不做。

蔡英文也提到,這次來到屏東,聽聞過去以豬腳聞名的萬巒,現在也開始出產純正、品質優良的可可及咖啡豆。從地方到中央、從縣政府到各鄉鎮,都能看到縣潘長努力的足跡,儘管屏東為國境之南,但是很多東西可以讓全台灣人的眼睛為之一亮,她也要特別肯定潘縣長對於屏東鍥而不捨的付出與辛勞。

最後蔡英文強調,在中央和地方的密切合作之下,長照2.0一定會越辦越好。屏東也一定會是長照最好的縣市之一。

稍早,蔡英文也參訪吾拉魯茲部落的「泰武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實地參觀全臺灣第一座有機咖啡專業場域。部落的耆老與孩童也以台灣古謠《承諾》獻給總統,表達他們承諾將對在土地上做出好的事業。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及莊瑞雄等亦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