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蔡英文:不會因「中國」壓力退縮

蔡英文總統21日上午接見「福爾摩沙論壇:2019海事安全對話」外國專家學者,說明臺灣成立「海洋委員會」,保護海洋環境及漁民作業安全,也推動國際合作,促進海洋永續發展。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印太地區的安全情勢發展更複雜,「中國」不斷加強打壓臺灣,並且在臺海、東海及南海擴張海權,不僅影響兩岸現狀,也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其中,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所謂「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以及持續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本月初,「中國」國防部長也揚言,絕不承諾放棄對臺使用武力。事實上,「中國」的壓力一直都在,但臺灣不會因此而退縮,會繼續捍衛主權,努力走向世界。

蔡英文表示,臺灣不只是臺灣海峽上的臺灣,更是太平洋上的臺灣。過去3年,非常重視海洋相關事務,成立海洋政策的統合機構「海洋委員會」。除了保護海洋環境及漁民作業安全,也推動國際合作,促進海洋永續發展。

蔡英文說,臺灣和太平洋友邦簽署海巡合作協定,作為各項合作推動的法源依據。在南海議題上,臺灣願意持續跟相關國家對話合作,一起促進南海和平、保護南海資源。其中,美「中」貿易戰對亞洲經濟結構,將有重大影響,也會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和供應鏈。臺灣將加速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重建臺商供應鏈,創造雙贏發展。

蔡總統強調,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臺灣將持續透過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平臺,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