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蔡英文:台灣將與日本美國等國進入5G時代

蔡英文總統10日上午前往桃園出席「2020 ICF Top7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說明過去3年多來,我們持續邁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也努力推動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數位經濟的發展;未來,臺灣即將和日本、韓國、美國等主要國家,正式同步進入5G時代,為城市治理提出更多新的解決方案。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智慧城市代表來到桃園,來到臺灣,跟我們分享發展智慧城市的經驗。她要恭喜桃園市,做為亞洲矽谷計畫的核心,在去年榮獲ICF全球智慧城市首獎。這表示桃園市把智慧科技應用在城市治理的實踐和用心,已經受到國際上的肯定,她也特別恭喜鄭文燦市長。

總統指出,用科技解決市民的需求,帶動城市的發展,就是「智慧城市」最大的意義。她也非常同意鄭市長所說的,最好的科技,不只是最高的科技,也應該是最「好用」的科技。在桃園市,我們也看到許多具體的做法和成效。

總統指出,透過數位科技的方式,桃園市讓市民朋友對施政預算的規劃執行,有更多的參與。透過遠距醫療,也讓偏鄉的民眾,可以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總統也表示,透過視訊科技的應用,新住民、移工朋友的需求,也可以即時的被翻譯、被了解。在桃園的青創基地,也透過AR、VR跟無人機、無人車的產業聚落群聚,加速創新的進程。我們希望桃園市在智慧城市上的成果,可以推展到其他城市,帶動整個國家的進步發展。

總統強調,過去3年多來,我們持續邁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面對這波數位革命的浪潮,我們已經積極投入資源,鬆綁法規,鼓勵創新,全力加速產業升級和結構轉型。

總統說明,我們也持續打造更完備的寬頻網絡基礎建設,消除城鄉的數位落差,提供更平等的數位機會,讓更多元的社會族群,不論身處在甚麼地方,都有機會發聲,也都有機會參與公共政策的討論跟對話。同時我們也投入資通安全的建設,連結中央和地方,讓數位國家的建設成果,能得到安全的防護。

總統接著說,我們也努力推動智慧醫療和智慧交通的發展,透過資訊服務的應用,可以把整個城市的資源和機會,還有民眾的問題跟需求,做最快速的盤點,同時也達到最有效的配置。

總統舉例說明,例如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我們透過「疾管家」這個LINE的官方帳號,讓民眾可以收到最正確的資訊,也能夠即時查到附近藥局的口罩存量,對於防疫物資的調節,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總統也指出,接下來,臺灣會持續推動數位經濟的發展。面對5G時代的來臨,政府已經完成法規制定和政策預算的編列擬定。今年我們就會完成第一波釋照的作業,臺灣即將會和日本、韓國、美國等主要國家,正式同步進入5G時代。相信5G的應用,也一定會為智慧城市創造更多新的可能性,也為城市治理提出更多新的解決方案。

總統強調,我們會結合中央和地方的力量,繼續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透過這次的論壇,與會貴賓提供的寶貴經驗,也將作為我們施政的重要參考。再次感謝所有貴賓共襄盛舉,預祝論壇圓滿成功,大家都有豐富的收穫。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智慧城市應用服務平臺啟動儀式。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及ICF共同創辦人John Jung主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