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蕁麻疹分急性慢性 依症狀對症下藥

【2015.10.12/新聞大聯盟報導】蕁麻疹俗稱「起清膜」,在真皮深層與皮下組織可見血管性水腫,可能出現唇、眼或手掌腫脹。醫師表示,嚴重者會出現喉頭水腫,造成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王瑜婷表示,門診每周約有2∼3名蕁麻疹病患,年齡20∼40歲。她說,蕁麻疹沒有感染性,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在台灣盛行率約20%,女性好發率為男性的2∼3倍。

蕁麻疹依發作時間分為急性與慢性,6周內持續反覆發作者為急性,引發原因主要為藥物、食物、感染或其他因子引起過敏性反應,發作大多不超過2小時便會自行消退;6周以上屬慢性,約有7成原因不明,4成5慢性病人可能與自體免疫相關,發作的維持時間從30分鐘∼36小時不等。

中醫認為,造成蕁麻疹原因多是體質偏差、抗病能力差、氣血虛弱,受外邪侵犯、飲食不當、情緒變動過大或個性過度抑鬱,導致體內陰陽氣血失調,證多為虛實夾雜。中醫治療辨證施治兼顧症狀控制與體質調理。急性蕁麻疹應避免攝取或接觸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甲殼類海鮮、魚類及豬、鴨肉類、調味或食品添加物、馬鈴薯、胡蘿蔔等。

王瑜婷建議,預防蕁麻疹應保持生活環境清潔,減少居家灰塵推積。由於病人多為青壯年,有症狀應立即治療,作息規律並放鬆心情。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