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藍營提案修法納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否決

立法院7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討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建請召開第十屆第三會期第二次臨時會,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表決結果,國民黨團與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贊成、時代力量黨團棄權,民進黨立院黨團掌握多數優勢,全案遭否決,確定不開臨時會。

中選會2日舉行委員會議,決議因疫情關係,原訂8月28日舉行的反萊豬、愛藻礁、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等4大公投投票日延至12月18日,國民黨團擔心屆時若疫情未退,盼實施不在籍投票解決,因此5日提案建請召開臨時會,游錫堃6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未有共識,因此循例在上午10時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並由各黨團依比例推派代表發言。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副幹事長黃世杰在談話會發言表示,民進黨團支持移轉投票,全國性公投應用專法的方式確定不在籍投票的法源,由於這是重大議題,應該要嚴謹深入的討論,而不是急就章的修法,黨團認為應該在立院正規的定期會中認真討論。

民進黨團說,國民黨所提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的理由,都是政治算計,只是要假借臨時會之名,偷渡挾帶通過通訊投票,但通訊投票有違背憲法規定秘密投票之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指出,中選會提案修公投法推不在籍投票已年餘,但法案始終躺著,蔡政府行政怠惰,忽視民眾行使直接民權的權利;民進黨是國會多數,這5年多來立院三讀通過的法案,有哪次不是民進黨所要的版本,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找藉口。

國民黨團說,四大公投攸關台灣民生及環境,若12月18日仍有疫情,難道公投還要再延嗎?中選會有這麼大的權力嗎?民進黨已成為台灣民主最大的絆腳石。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中選會去年就提出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已經在行政院躺一年多。民眾黨團支持召開臨時會修改公投法等法規,請民進黨團支持,並主張這次先以移轉投票為重點,有共識的部分可以先做。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應該要調整公投的投票方式,讓民眾有移轉投票的機會,尤其在疫情期間,民眾可以不用返鄉投票,以免造成更多的群聚風險。

談話會結束後,民進黨團對國民黨團提案提出異議,游錫堃宣布進行表決,出席101位立委,國民黨團雖發出甲動,仍有孔文吉吳斯懷葉毓蘭和配合運作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缺席,剩下34席,另陳超明投票當下未在場,之後雖表達意見與黨團一致,但不列入計票。

此外,民眾黨5席來了4人,都贊成國民黨團提案,加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合計有39人贊成。

時力3席全部棄權,最後民進黨團仍以59人反對,將全案否決,確定不開臨時會。

最新消息

11
3